也说中国的对印战略

j
jiadia
楼主 (未名空间)

说印度前,先说美国,说什么国家具有成为超级大国的潜力。

零年冷战后,由于扁平的地球和技术扩散,加上战后的道德制约等因素,一个国家是不是大国,能不能变成超级大国,归根到底,其实只有一个制约因素,人口数量。

现在人口超10亿的有中(14亿)和印(13亿)两国。

3亿的有美国(3.3亿)。

2亿的有印尼(2.7亿),巴基斯坦(2.2亿),巴西(2.1亿),尼日利亚(2.06亿)。

1亿人口的国家有8个。孟加拉(1.6亿),俄罗斯(1.4亿),墨西哥(1.2亿),日本
(1.2亿),埃塞俄比亚(1.1亿),以及菲律宾,埃及,越南都大约是1亿左右。

从上述可以看出,具有潜力成为超级大国的,只有中美印三个候选国。有潜力成为地区或者世界大国的,有印尼,巴基斯坦,巴西和尼日利亚四个国家。几十年,也许50年后,世界大势,将会由上述的7大国定夺。

美国现在是名正言顺的公认的世界老大,与美国交往,中国不需要考虑太多,就牢牢把握两条原则,一是不主动挑战美国,斗而不破,确保自己能活命。古今中外的无数例子一再表明,大国竞争,谁活的久,谁能抗到最后,谁就会成为邓小平,成为德川家康,活着就是胜利。二是痛打老三以下的一切对自己的恶性挑衅者。

考虑到老印羽翼未丰,中国甚至还是他的邻国等前提下,现在就开始敢对中国量利齿,比如竟然提议联合国开除中国的常任理事国的地位等等,最近对中国的一系列抵制和反制措施,甚至较美国有过之而不及。

现在国内有一种论调,说印度不是中国的战略重心。换言之,对印度的挑衅要退让,要避让,说白了就是任凭烙印打压中国。美国的经验表明,这其实是非常傻逼和短视的。

美国当初就犯了同样的错误。由于中国当初的弱小(类似现在的烙印),前期面临苏联,后期面临恐怖份子的”战略“压力(类似现在中国面临的美国的战略压力),以及中国市场的吸引力(类似现在印度市场对中国的吸引力),美国放任和支持了中国的发展,结果就是形成了目前美国进退失据和完全失控的局面。

不觉得中国应该把美国当初犯下的错误,重走一遍。从印度对邻国,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对中国的反应等等看,第三世界以及贫穷等等,永远不应成为中国取舍一个国家是否成为自己的盟友,好邻居,好伙伴的天然标准。印度的贫穷和被殖民的历史,永远不应该成为中国打印包括遏制它的道德包袱。中国的唯一道德包袱就是如何让14亿人过上可持续的富足生活。

无论从那方面考虑,中国都应该给与印度以痛击,经济的,技术的,文化的,外交的。甚至可以考虑打印。老二的生存法则是,不得罪老大,不直接与老大发生正面冲突。但是对老三以下,一旦它危害到自己的核心利益,一定要痛击,否则就会形成群狼效应。

本站合作媒体:oilwen 留园网
o
onmars

现在印度投资很多,等这些投资落地后,干一仗,让这些都打了水漂就没人再敢投资了,不过现在当权的都是色厉内荏,没这魄力
d
doublefishII

美国当年对中国和中国现在对印度是不可比的。美国当年是世界老大,把中国问题放在什么反恐之后是傻逼的决定。中国现在还不是老大,台湾问题都没解决,无论如何轮不到印度。等到把台湾搞定了,东亚归心了,对印度恐怕就不会那么客气了
d
daozhang

中国和印度的战争应该不远了,共同利益显著减少,冲突因素大大增加。莫迪这个大老粗,印度在他手里要倒大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