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浙江高考满分作文,我才知道自己是文盲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
  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引发巨大争议,很多人直呼看不懂的文章,凭什么获得满分。
  短短的第一段,我就有两个字不认识,两个词不知道什么意思。
  嚆矢……
  振翮……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被这些字这些词以及后文中那些专业术语给吓懵逼了。
  三个老师里,第一个打了39分,后两个打了55分,最终评为满分。
  如果我是阅卷老师,估计也会跟第一个一样。
  这样的文章,读着太累了。
  这样的学生,以宽广的知识面与极强的记忆力,对阅卷者进行了毫不留情的击刺。  老师震惊了。
  吓坏了。
  当然,这都是我的想象。
  如果我是阅卷者,那么,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
  我也给不了高分。
  尽管,我知道,当年我的作文,肯定是高分。但诚如用网友的话所说,我的,起码讲的是人话。
  并非说这位同学讲的是鬼话。
  作家马伯庸认为——
  问题在于,没这个必要。作文里要表达的意思,完全可以用更平实、朴素的词句来组织,信息一点不会损失。四个字来总结就是:辞不配位。 他认为,真正的问题,出
在阅卷老师身上。这位作者有阅读量,有知识面,也有表达能力,战术上选择也没问题,未来必有前途。只是在战略上,千万不要觉得这么写是一条好的出路。
  ——除了这最后一句,有点前浪对后浪的无故担忧之外,其它我都很认同。
  当然,我们认不认同有什么所谓呢?这么多网友在唧唧歪歪,其实无非是——
  唯有作文,都能讲上几句,都能插一杠子。
  如果不是看到这篇文章后备受打击,觉得自己在这位同学面前就像是文盲,否则,我怀疑,根本不会有多少人有吐槽的欲望。
  有兴趣看全文的朋友,复制我第一段搜一下就行了。
  不过我建议是最好别看,免得被打击。
l
longlegs

不明觉厉。 :)

【 在 zhangyx2 (paruyui) 的大作中提到: 】
: 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
: 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
: 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
:   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引发巨大争议,很多人直呼看不懂的文章,凭什么获得满分。:   短短的第一段,我就有两个字不认识,两个词不知道什么意思。
:   嚆矢……
:   振翮……
: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被这些字这些词以及后文中那些专业术语给吓懵逼了。:   三个老师里,第一个打了39分,后两个打了55分,最终评为满分。
:   如果我是阅卷老师,估计也会跟第一个一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