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多种外来物种入侵中国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
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2020年6月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引发关注。

公报还显示,从6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结果来看,有215种外来入侵
物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48种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所谓外来生物入侵,指某种生物通过有意或无意的人类活动而被引入一个非本源地区域,在当地的自然或人造生态系统中形成了自我再生能力,并给当地的生态系统或地理解构造成明显损害或影响的现象。

根据2016年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四批)》公告,我国是全球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原环境保护部官员曾对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外来物种每年对我国经济和环境造成的损失已高达2000亿元。

“中国作为世界上家养动物品种和类群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随着国际贸易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加之旅游业和物流业的迅速发展,外来物种入侵我国的速度正在加快。”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刘玉升对界面新闻表示,在国际交流越来越多的背景下,物种打破局域生态界限是一种必然趋势,需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