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救不了“洋奴”

c
chibaozi
楼主 (未名空间)

把我们被侵略、被奴役、被半殖民地化的历史,说成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史,说成了西方人帮助我们进入了现代文明社会。
最近有一部纪录片被下架了,名字叫做《通往北京之路》。
某些文化界的朋友还觉得很冤,说毕竟有许多当代名流、知名学者教授、参与制作的,水平不低......我说,这些人给西方侵略者下跪当洋奴的技术,确实不低。2020年了,还想着用历史虚无主义的套路,给中国人民“下毒”呢。
这部纪录片,把中国近代被西方列强侵略的历史,美化成了“西方文明进入中国、改变中国的过程”。简单讲,就是“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现代文明”,“威妥玛致力于中英平等的交流”、“圆明园的大火,点亮了自由之光”,“英国人赫德,是19世纪中国的灯塔”......

总而言之,一切的错,都是中国自己的错,西方列强是为了帮助中国,才进入中国的,鸦片战争,是一场误会,是因为中国人对西方文明不够宽容,对待殖民者不够平等;火烧圆明园,是西方人帮助中国人扫除封建皇权的象征......所谓《通往北京之路》
,就是指“先进的西方文明”进入北京困难重重,需要威妥玛、丁韪良、赫德、莫里循、司徒雷登这些外国人去努力......

把我们被侵略、被奴役、被半殖民地化的历史,说成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史,说成了西方人帮助我们进入了现代文明社会。

这个逻辑并不稀奇,其实之前袁腾飞、高晓松等国内公知也有过类似的描述,他们认为,19世纪的中国是落后的,所以西方列强的入侵,就不是入侵,而是带有“救世主”意味的拯救、启蒙。

请大家记住上面这群“社会名流”、“时代精英”,读书救不了洋奴,读书帮不了“跪族”,书读到狗肚子里,才会变成他们这样的人。

但凡是一个有良知、有道德、能够独立思考、有自由精神的读书人,都不参与拍摄这样颠倒黑白的纪录片。因为西方人在他们的《全球通史》里,都承认殖民主义是邪恶的、是对世界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的。然而今天 ,却有东方的社会贤达们,为殖民主
义洗地,把当年的屠杀、掠夺和奴役,美化成了“点亮文明之火”。

我们仔细想一想,这一套逻辑是否成立?蒙古大军入侵欧洲的时候,算不算给欧洲
带去了“文明之光”?欧洲殖民者入侵北美大陆,屠杀印第安人、贩卖黑奴的时候,算
不算给北美、非洲带去了文明之光?如果按照这个逻辑讲下去,所有的侵略,都会变成
是“高等文明对低等文明的拯救”?那么在这个侵略过程中死去的千千万万无辜的人,
都是活该了?都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了?

你有没有问过,当年的印第安人同不同意?当年的黑奴同不同意?当年我们的先辈们同不同意?如果西方列强真的是文明的、道德高尚的,西方传教士真的是“为了和平而
来”,为什么要靠枪炮敲开一个国家的大门,为什么要用屠杀和镇压,让人民对他们屈服?你把军舰开进了一个国家的内河,你用刀枪屠杀这个国家的人民,还要说自己是“
为了和平而来”?说自己代表着“先进的文明和道德”?明明通过控制中国海关税收,掠夺中国财富,吸血中国长达50年,却说自己是为了中国好

所以,我们知道,为什么一代一代的先烈要抛头颅、洒热血,高呼“打倒列强”、“打倒帝国主义”,和他们做殊死搏斗?帝国主义、西方殖民者是下贱、恶毒、伪善、
亡我之心不死的。不打败他们,赶走他们,就不会新中国,就不会有真正的现代文明。

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着“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和“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这才是真正唯物主义的历史,中国近代史,一直是反帝反封建、反抗压迫的斗争史,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没有什么“西方来的救世主”,伟大的是英雄的中国人民自己。

碑文写着:“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什么叫反抗“内
外敌人”,外部敌人就是帝国主义,内部敌人就是帝国主义的买办走狗!中国的胜利,
就是反帝反封建的胜利。这段历史早已刻在中国人的灵魂深处,又岂容“洋奴”们今日颠倒黑白、反攻倒算?

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上,某些人搞出这个纪录片,是用心恶毒的,因为今天的美国正在走向保守、极端,正在煽动“五眼联盟”国家对中国进行遏制,对西方文明一直顶礼膜拜的“洋奴”学者们,刚好可以放出这个纪录片,混淆是非,引发人民的联想,把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战”、“科技战”,歪曲成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引发西方文明的制裁——总之,一切都是中国的错,西方老爷们是不会错的。

知识、和知识分子,都是有立场的,“路线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近些年来,我们的某些历史学者、知识分子,无端矮化自己的文明,搞逆向民族主义,在历史的细枝末节上寻章摘句,美化殖民者、侵略者的个人品质,却对殖民主义本身的罪恶避而不谈。这种知识,这种学问,钻研的越多,对社会、对人类越有害。

80年代,他们搞出了纪录片《河殇》,论证“海洋文明”比“黄河文明”先进,毒害了一代人;今天,他们又搞出了《通往北京之路》,把西方列强的殖民侵略,美化成
了给中国带来“文明之光”。

洋奴,往往比西方列强、帝国主义更加积极。

他们恨不得我们早日丢掉自信,早日投降,国家分崩离析,彻底成为西方的附庸,他们才有“功劳”。这些人跪的太久了,膝盖生了根了,拉都拉不起来。

他们身体进入了21世纪,但他们的冬烘脑袋,还留在1860年,哪怕中国人民今天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他们依旧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脑子里想的还是如何对洋大人下跪,如何让跪姿更加优雅,更加新鲜有趣,更加能讨洋大人欢心。

人民不肯跪,他们还要勃然大怒,指责人民“不开化,不文明,不懂国际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