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圈子越混越大,人活着越来越累?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我曾听一些在社会历经沧桑的感叹道:“如今中国社会是圈子文化”有钱的搞一个圈子,然后进去都是富豪级别的人物,没钱的搞一个圈子,大家都在吐社会的不公,财富分配的不公。原因他们没有富豪圈子的人有钱,而还一个圈子便权力圈子,他们各种级别的人拉在一起,久而久之,便形成固有的阶级层,而社会上越来越难攻破这样的堡垒;长期下来,人们也习以为常,认为这个社会便是这样子的。但有一种现象告诉我们,当这种圈子文化越来越固化,那么人就会变得越来越渺小?
  曾有位搞金融的网友说道:“他之所以要融入富豪圈子文化,不过想从他们身上学习从商经验,好让自己以后能够快速发财。”有喜欢权力的人说道:“我只所以进权力圈子,希望以后在仕途上升迁快一点。”人性是自私的,每个人为自身考虑也无可厚非,我们不要求人人都成圣贤,但对人类的文明来说,这种圈子越盛,人就越来越渺小,因为人人以自我为中心,谁为社会,为这个国家做出贡献呢?
  近几年,我也看尽了各行各业中的混圈子的朋友,看尽他们为混圈子,不顾颜面讨好,有的甚至厚颜无耻地追捧,而这些人之所以这么做,是为自己将来有个好前程而努力着。人若无耻到这个程度,说明已经无可救药,但我们的社会确还有很多人乐此不疲,想想是不是感到可悲呢?
  而对于社会混圈子,不再是成人之间的游戏,自小就已经开始,如在教育上,一些父母为了给自家孩子一个好平台,自小便给他她们进最好的圈子,如有位土豪说;“拿钱砸,让孩子从小便开始在顶层圈子里混。”而这种父母所认同的圈子文化也逐渐被社会所认可。在人人都努力朝所谓“顶层”圈子进入的时候,结果大家都活着很累,因为他们害怕自己一不小心便成为社会的“底层”,这种相互攀比的圈子越甚,我们中国人就活得越累。
  我碰到一位很有理想的年轻人,他告诉我,多少年后一定要成为社会的顶层圈子中人物,我一听笑了笑。我不知道他所言的顶层圈子中的人物是什么,就算进去了,他是否就变得高贵起来呢?因为按他所言,只有进入这个圈子,他才能挺起胸膛在社会做人。其实,像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是很多,他们上交权钱之人,但看不起贫穷之人,结果是人缘越来越差,非但得不到幸福,相反为了与富人攀比,生活过得越来越累。
  人有理想是好事,但一定要做到量力而行,如若做事超过你自己所承受的范围之内,那么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如今,我们的社会混圈子越来越大,大家都为了扩大自己的圈子,不断的撒网,其实当你真正懂得生活的时候,再回头看看,真的没有那个必要。
  别让混圈子坑害了自己的人生,因为那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你以为自己进入某个圈子,就是成功人士了吗?可能在圈子里的人看来,也不过是不入流的人罢了,不要勉强自己去挤什么圈子,然后不惜作贱自己,那样会被更多的人瞧不起的,因为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活出自己,让生活变得更精彩,这样才不枉来世走一遭,所以对那些热衷于混圈子的人,也该醒醒了,特别是那些一天到晚为自家孩进圈子的人,不要一边喊着累,一边走各种关系把圈子越画越大,以为很成功;其实结果人很累,又没能给孩子树立起正能量,只是把负能力传递给自家的孩子,这又何苦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