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车祸醒来一句话不说,护士一个动作让她“开口”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7 月初,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一名奇怪的车祸患者,手术一周清醒后,无论医护人员怎么询问,她就是不回应。就在医护人员各种猜测的时候,护士王倩茹一个动作竟然让她 开口 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原来,患者是名聋哑人,因特殊时期,不好探视,家人疏忽之下也忘了告诉医生患者情况,结果搞出了一场乌龙,好在护士通过手语发现了情况,并与患者实现了沟通。


31 岁的蔡女士是名聋哑人,7 月 3 日,蔡女士突然遭遇车祸导致昏迷不醒,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因为疫情影响,医院不允许探视,蔡女士昏迷期间一直由神经外科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在照顾。她的丈夫和姐姐在送饭或者打电话时,不断询问蔡女士的病情,在得知 还没醒来 后,却忘了告诉医护人员蔡女士的特殊情况。

直到手术后一周,护士发现蔡女士醒了,偶尔会睁着眼睛四处观望。 你现在感觉怎么
样? 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可是,不管大家怎么问,蔡女士就是没有回应。

会不会是车祸造成心理创伤? 难道失忆了? 就在医护人员猜测蔡女士到底怎么回事的时候,刚好交接班的护士王倩茹在听到同事们的讨论后,灵机一动,走到蔡女士边上,用自己略会的手语比划着问: 你好啊,头疼么? 没想到,蔡女士在看到王倩茹的手势后,居然点了点头回应了她。

事后,王倩茹赶紧联系蔡女士姐姐,这才得知,原来蔡女士是一个聋哑人,因为小时候链霉素使用过量导致了失聪。 前段时间她一直没醒,我也担心糊涂了,忘记和你们说
她情况了,真对不起。 没事,我正好会一点手语,和她交流得很好,她现在状态也不
错,相信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王倩茹安慰蔡女士的姐姐。

得知蔡女士的情况后,神经外科监护病房的医护们没事就会让王倩茹教他们常用的手语,希望能与蔡女士更好的沟通。王倩茹也时常会到蔡女士的床边,用手语和她交流,给她加油鼓劲。渐渐地,苏醒过来的蔡女士也从紧张恐惧中慢慢放松下来,并安心配合医生治疗。

在王倩茹的耐心陪伴和其他医护的细心照顾下,蔡女士的病情逐渐好转,每次医护给她换药水、喂饭的时候,蔡姐都会给他们竖大拇指。蔡女士的姐姐也通过传递小纸条为妹妹加油。

目前,蔡女士已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康复治疗。离开神经外科监护病房时,她不停用手比划着谢谢,表达对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