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和美的公开互撕,羞辱的却是法治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因中移动近期一起招标事件,格力被认定弄虚作假被踢出局,至使格力和美的本已积怨颇深的关系再度公开化。双方在媒体相互指责,火药味十足。

此前就有媒体爆料,格力和美的在此次招标过程中,竞争异常激烈。在技术、服务、品质等正常竞争要素难以高下立见的情况之下。已经是相互举报,指责对方造假。采用这种非常规的手段,无非就是以此把对手挤兑出局,让自家独吞标的。

但最后的结果出来了,中移动采信了美的提供的材料,把格力认定为弄虚作假,让格力竹篮打水一场空。

按理说,格力对此项招标结果不服,可以采取投诉,或诉诸法院,以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毕竟对于格力这种财大气粗的企业来说,金钱和人才应有尽有。可是咄咄怪事,格力没有如此做,而是发出一纸声明,言之灼灼,要讨回公道。

而美的当然也未示弱,随即回应。至使两家电巨头在舆论场拉开架势,公开互撕,好不热闹。

一般来说,通过舆论场为自身讨回公道的做法,是弱者碰到强者时,若没有舆论的介入,往往就是一项不可能实现的噩梦,故多由弱者采用。

但对于格力和美的来说,双方势均力敌,不分伯仲。为了讨回公道,最好的方式则是走上法院,由法庭判决来主持公道。

但非常遗憾的是,好像这两家企业更喜欢在舆论场上互撕。而所谓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最有利的法院,却仅是迫不得已的被动之举。

个中原因非常耐人寻味。

无独有偶,就在格力和美的两者纠缠的前不久,另一起案情对此问题颇有启发。

这就是腾讯起诉老干妈拖欠广告费的事项。

腾讯在多次讨要广告费无果的情况之下,将老干妈告上了法院,以讨回公道。

虽说如今由贵阳警方提供的证据表明,老干妈的确蒙冤,腾讯是被3个骗子给骗了。

从这起事件上来看,腾讯和老干妈并没有在舆论场上互撕,而是在法治框架之下,维护自身的权益,堪称典范。

但有些看似光鲜亮丽的问题,却经不住仔细的观察和推敲。

腾讯有一雅号,叫做“南山必胜客”。说得是腾讯的官司,只要在南山法院打,就无往而不胜。

众所周知,腾讯的总部就在深圳市南山区。于是乎,腾讯被赋予的“南山必胜客”这个雅号,细细品思,应该不难得出这样的疑问。

当资本由权力保驾护航时,法治究竟是啥?

格力和美的两家电巨头的互撕,当然令法治蒙羞。

但背后需要深思的,却并不仅限于大家表面所看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