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考公平公正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c
changehouse
楼主 (未名空间)

2020年5月22日,艺人仝卓在直播中谈及高考,表示自己曾经复读,当时因为心仪的大
学只招收应届生,于是通过某些手段将自己改成了应届生身份,但最后还是没有考上。该言论在网络上引发关注与热议。

高考的前身科举考试有着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曾显示出了选拔人才的优越性,深深地影响了东亚各国。正所谓“时光似箭如流星,进京赶考求功名”,科举打破了王孙贵族垄断荣华富贵的局面,让普通寒门百姓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实力来扭转命运,获取地位和财富。130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高考是每位怀揣着大学梦的莘莘学子必经的考试,在制度面前理应人人平等,而现实中,时不时就会出现类似仝卓这样的考生,出现替考、冒名上大学等舞弊事件,这些人通过特权的加持,可以屡屡绕过严格的制度,把公平踩在脚下。

而每当这种事件发生一次,就会影响个体的利益。教育资源和高考名额都是有限的,如果有人利用非法手段取得了这个名额,那就一定会有一个人被挤掉,丧失了考上自己心仪大学的资格,对于被挤掉的那位考生是极其不公平的,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不仅如此,高考设计教育资源的分配与考试公平,通过改变高考身份获取资源,影响了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也引发了,对法制建设存在消极影响。

究其原因,一是群众诚信缺失,法律意识淡薄,对于政策法令具有极大的侥幸心理,企图钻空子,铤而走险,为谋取利益不顾考生前途。二是由于组织监管体系存在漏洞,虽有明确规定,但执行不严。但是因为社会对学历过分看重,在这个“得学历者得天下”得时代,很多用人单位招聘时只看重某些重点学校,导致更多得考生对名校趋之若鹜,同样这种情绪也会致使某些成绩不好的考生剑走偏锋。

因此,我们不能仅凭一条法规,要多管齐下,多方发力。首先要加强对高考的管理,完善监管制度,补漏洞,对考试流程进行全方位无死角角度,同时加强鉴别高考信息身份,以防假冒替补。再次,积极引导社会正面风纳气,通过线上微课堂,线下讲座等方式引导诚信 应考,指出“唯分数论”的不妥之处。最后强化监督,严防死守,对涉嫌违
规和造假的行为,随时发现、随时处置,加大惩罚力度,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敢犯、不能犯,维护高考公平正义,让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2020年7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在疫情和暴雨的双重加持下开始了,无数考生满揣着希望奔赴到考场,用笔做剑,在试卷上舞出最美的剑法。只愿我们的高考是公平公正的“打擂台”而不是别有用心之人做小动作的“沃土”。这需要全社会人的共同努力,唯有如此才能维护高考原有的价值,让这根线成为人人都不敢触碰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