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被写进考卷,家长在担心什么?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据钱江晚报报道,近日,宁波海曙区的家长们因为一个网络论坛的帖子吵翻了。事情的起因,是一张宁波海曙区小学六年级的期末语文试卷。


有位家长在当地某论坛上发帖表示,今年海曙区小学语文期末考卷的作文题中,给出的材料之一就是李子柒的故事。这位家长说,孩子试卷上出现“网红”李子柒的事迹,他感到很意外。在仔细看过题目后发现,该命题作文的核心是展示中国传统田园文化,但是在题目的最后面,却添加了李子柒粉丝数字的介绍,这一点让他无法接受。“会不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呢?”该家长的质疑,引发网友一片争论。


对于李子柒,很多人都不陌生,其是国内一名美食短视频创作者,也可以将其理解为“网红”。社会对其的普遍评价是,传统田园文化的一个窗口、一个展示和传播者。其不仅让不少外国人爱上了中国一些传统文化,而且,其视频里所展现的农耕生活的安静、闲适,也慰藉了在现代都市生活的很多人的心灵。

整体来看,社会对李子柒的评价,是偏正面的。那问题来了,一个社会正面的代表案例,被写进学生期末考试卷子里,按理说应该获得积极而正面的评价,但现在为什么会引起一些家长的质疑甚至是排斥呢?甚至还将其理解为出题老师知识浅薄呢?


聚焦家长质疑排斥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网红该不该出现在影响力较大的试卷上;
二,商业化浓厚的网红经济出现在试卷中,会不会带偏小孩子的价值观;三,试卷有必
要贴出李子柒大量粉丝的图片吗?能不能把李子柒名字换成小明、小红后出现在试卷上。

一个社会个体,只要其形象正面,所产生的价值和意义也是积极的,那其就可以出现在试卷上,这与是不是网红无关。退一万步讲,即使是坏的事和人,也可以出现在试卷上,做负面案例。所以,关键不在进入试卷相关个体本身是非好坏,而在于出题人所出的题有没有导向问题。从宁波这个语文试卷来看,内容都是事实,导向也没看到有什么问题。

不否认,李子柒背后是网红经济,也可能有团队在操作。但家长们要明白一个现实,事物存在的客观事实是无法回避的,学生需要知晓和正视,如果一味逃避,也是在与世界封闭隔绝,对孩子未来成长来说,未见得是好事。既然无法避免,那聚焦点就不应该是相关内容该不该有的问题,而是有了之后,学校、老师和家长如何引导的问题。


就拿李子柒被写进考卷这事来说,从老师的角度来看,是在做正面引导的,而这样的正面引导家长也应该跟上。至于试卷中该不该放李子柒粉丝数据的争议,关键也是看如何引导,在引导中,放大其中正面的内容,摒弃其浮躁功利的一面。那即使是一样的内容,也会产生更积极的价值和意义。真没必要妖魔化这些粉丝数据,也没必要提到“网红经济”,就仿佛谈虎色变一样。

李子柒被写进考卷,家长的质疑,有点固化思维的意味。与其怕动画片和影视剧带坏孩子,怕李子柒带歪孩子,怕这怕那,不如打开心扉,秉持开放心态,和自己孩子一起,直面这个世界,用教育来辨识是非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