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利避害"是不是价值观?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汉文化中真正信奉的行为原则是"趋利避害",但这是不是价值观呢?还有人说我就是爱钱,为了赚钱我能做任何事,这是不是价值观呢?甚至还有人说我喜欢吃喝玩乐,那是不是吃喝玩乐就是我的价值观呢?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价值观?

价值观其实是一种道德信仰,它高于趋利避害这一动物性原则,就是说我可以为坚持我的信念而在现实利益上付出代价。如果你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获得好处,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那就是没有价值观。

价值观不但是一种信念,还需要为此付出代价,甚至生命,所以价值观是与信仰文化紧密相连的。一般来讲,有坚定信仰的文化中就会流行价值观这个词,而没有信仰的文化,一般不谈价值观。

价值观将人性中恢宏伟大的力量引导出来,但这种审美性的情感也需要着代价。西方人有句格言,叫做自由不是免费的,坚持自由的价值观需要为之付出代价。如果一个人没有超越"趋利避害"的动物本能,他就还没有获得任何价值观

古希腊哲学家认为,真正的价值是永恒存在的,而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都会消逝,所以金钱、财富、权利、美貌都不是价值。那什么是永恒的呢?那就是在时空之外的存在(观念世界),那才是永恒的。柏拉图称之为理念世界、真善美、本体,或者说就是神!孔子的仁义礼智信是最接近于价值的概念,但依然不是价值,因为孔子的仁义并不是永恒世界的本体,而是现实世界的社会关系。

由于价值是跨时空的永恒存在,人在世俗中所追求的名誉,财富,地位,权利,都要接受这个更高维度价值的审视。如果我们过着一种假丑恶的生活,哪怕是在形而下的世界中获得了最高的"成就",也是没有价值的!所以我们要知道,当一个西方人在说他要坚持他的价值观的时候,他说的是一个形而上的信念甚至信仰,而一个中国人谈到价值观的时候,往往是指他个人的看法和习惯,两个人说的是完全不是一回事情。

如果一件事是邪恶的,是丑恶的,比如你是在撒谎,是在作恶,不管结果是有利还是有害,在价值标准之下,它就是一件恶事,不能为之!所以价值观可以理解为上帝之眼,道德之眼,为了信念而放弃不正当利益,或者以神圣的名义为他人慷慨的付出。没有价值观念的中国人具有巨大的灵活性和变化性,在短期适应环境方面世界第一,但在建构一个稳定的文化体系方面非常弱,因为我们的文化中没有一些稳定的原则来建立共识。

中国人的习惯是:只要这个事情有利益、有好处,就可以干!哪怕突破底线也是可以的,这是中西方文化冲突最大的地方。在美国人看来,那些为了信念要和自己同归于尽的恐怖分子才是跟他在价值观层面有冲突的人,而那些为了捞些好处、占些便宜的人,与他们并没有价值观的冲突,这是一种形而下的世俗冲突,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美国人的态度是利益层面的东西都是可以谈的,吃点亏也没关系,和美国打交道的国家基本上都占到了便宜,但是价值观是绝对不可以触碰的,那是他们绝对而永恒的利益。

结语:如何在使用象形文字的汉文化世界建立价值观,这是中国人最巨大的文化挑战,成功或失败,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