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吃”鹅,为游戏礼包码?

m
meimi
楼主 (未名空间)

老干妈,这是国民辣椒酱的品牌。据说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牌辣椒酱。而鹅,指以企鹅为标志的腾讯公司,这是互联网经济的代表。公司旗下的微信,有10亿以上的使用者。两者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然而,一份民事裁定书引来无数关注。

按照6月2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信息,说是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份民事裁
定书,同意原告腾讯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老干妈公司名下价值1624.06万元的财产。就
在众网友纷纷猜测原因的时候,传出了消息,说是因为老干妈公司拖欠腾讯的广告尾款。

如此以来,哪怕这深圳南山人民法院是腾讯公司的“幸运神”,可这拖欠广告尾款的事,无论咋说,都得按照合同来。尽管这1624万,对老干妈,或者对腾讯来说,都是小数目,可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合同在此,查封、冻结肯定就是无可非议的。

不过,这国民辣椒酱不是一般的“辣”。很快也有了回应,说是6月10日接到的法律文
书,但是老干妈公司从未授权他人,也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商业合作,并且,声称已经报案了。

果然,就在今天大清早,贵州有关警方发布了案情通告。在通告中指出,这是有三个“骗子”伪造了老干妈公司的公章,为了网络游戏礼包码,与腾讯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如此以来,似乎事情的真相就大白了。是三个伪造了老干妈公司公章的人,欺骗了腾讯公司,目的是为了获得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

网路游戏礼包码如此值钱,竟然让三个骗子不惜伪造公章?尤其令人感到诧异的是,这三个骗子用游戏礼包码与游戏者兑换后,才能换成钱,明显的是多此一举吗?而这一欺骗腾讯的意外后果,竟然是让老干妈公司渔翁得利了。

按照公开的资讯,2019年3月,腾讯与老干妈公司,应该是伪造了公章的三个骗子,签
订了《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随后,腾讯的QQ飞车手游与联赛春季赛开幕,老干妈成了联赛最新的行业年度合作伙伴。老干妈的品牌在QQ飞车里大量投放,同时还做直播、媒体投放宣传等等。

到此,互联网广告份额占国内市场15%的腾讯公司,若是被欺骗的话,这大量的老干妈
商品营销,与电竞游戏同款的老干妈产品,总不会都是三个骗子搞出来的吧?何况,在签订协议时,这三个骗子若是仅仅伪造老干妈的公章,恐怕根本无法欺骗经验丰富流程齐整的腾讯商务人员吧?难道不看营业执照?难道不看银行收款账户?最为关键的是,难道不用支付定金吗?

想想老干妈公司的确也很有特点。创始人一直秉持着四不原则,即就是“不贷款、不参股、不融资、不上市”。的确,老干妈能够多年坚持严把质量关,确保品牌的声誉,用创始人的话来说,我不欠别人一分钱,别人也不能欠我一分钱。显然,独特的味道与质量控制,有此自信,也有此底气。

甚至,记者今天采访老干妈公司,工作人员也是很自信的回答从不做广告。真的如此吗?说实话,要是一直坚持着不做广告的话,也算是真正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典型。可是实际上,并不如此。2014年创始人退出,老干妈公司由她的两个儿子掌控。此后,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老干妈为了节约成本,放弃了贵州辣椒,而选用了便宜,但辣味差一点的河南辣椒。

成本降了,利润增加了,可惜的是味道差了,这老干妈的品牌声誉也下降了。体现在营收上,就是逐年下降,2016年营收45亿,2017年营收44.47亿,2018年营收43.89亿。为此,创始人又重新出山。经过了一番努力后,总算实现了2019年营收突破50亿的上升态势。

这期间,为了扭转颓势,老干妈也是费尽心思。比如说2018年加入天猫的国潮推广。当年的11月,又牵手男人装,联手推出定制礼盒装。而更为引起争议的是,在2019年8月
,流传在网络上的老干妈拧瓶舞,更是让老干妈公司的急切心情暴露无遗。对了,老干妈公司从不做广告推广,起码有足够的证据说明,这是个有足够证据推翻的曾经传说而已。

写到这里,我估计很多人就会想起,发生在2018年7月月“比亚迪广告门”事件吧。“
骗子”李娟女士以比亚迪公司的名义,与三十余家广告公司签订了总价11亿的合作协议,对比亚迪产品线上线下举行推广活动,期间,有比亚迪高管和地方经销商出席。可后来,比亚迪公司欣然否认。李娟举报自己有套1200万的来源不明的房子,入狱。呵呵,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难怪腾讯公司的最新回应是,“其实,但是,一言难定...”。不管有多少不好说的话
,只是按照启信宝的信息,该起案件7月17日将在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我们期待
着真相,更想知道这究竟是老干妈没有契约意识缺乏规则精神呢?还是腾讯被骗子骗了?当然了,这三个骗子所得到的网络游戏礼包码,究竟有多值钱?他们能够兑换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