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对“地摊”期望过高

m
meimi
楼主 (未名空间)

有成都允许摆地摊,很快解决了10万个就业的先例。接着,又有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公开提倡,这地摊经济,如今在国内大火。

全国各地不但效仿,而且也很快涌现出了“摆地摊成功”的典型。比如说,新京报我们的视频报道,郑州健康路夜市,河南小伙摆地摊卖瓷器,不但弥补了以前做餐饮的亏欠,而且还买了奔驰车。他在2018年租下摊位,每天出摊4小时,营业额比商业街店铺高
出3倍。

梨视频报道,成都90后女子摆地摊,日卖4000元,5月20日给自己奖励了辆奥迪车。

央视报道,南昌大排档摊主丁先生,每天收入3万元。等等,诸如此类的事例,很显然
就是想证明,当下特殊时期,“摆地摊”,或者说地摊经济完全是大有可为的,不但能够解决就业问题,甚至还能发财哩。

可惜的是,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对此类媒体的宣传嗤之以鼻,认为可信度不高。实际上,对媒体报道的这几起摆地摊的成功案例,也是各有千秋,根本无法复制的。

就说,这郑州健康路夜市,本就是郑州市夜市的“黄金地段”。能够在此租赁摊位,至少得付出3000元每月的摊位费。即就是如此,这位河南小伙子挣钱,或者说买奔驰,只能说明他占据的市场位置好,他选择的瓷器买卖有市场而已。至于说,营业额比商业街高3倍,无非就是说明这个健康路夜市的消费者众多,他的瓷器买卖生意红火罢了。要
知道,这样的摊位并非谁都有机会租赁到的,也并非谁都能够市场定位精准如他的。

而到了成都这位90后女子,摆地摊的同时,还在搞网络直播。也就是说,日卖4000元,这其中既有摆地摊的收益,也有直播的打赏收入。据说她的奥迪只是二手车,是否如此,只是说明价位而已。但是,在直播很热的当下,此90后女子自我定位准确,收获了地摊的“头道汤”。

对南昌的这位大排档摊主来说,随着更多信息的曝光,他是有着餐饮饭店的,只是受疫情防控的需要,座位被限制,如今允许“占道经营”之后,每天可以摆放77张餐桌,应该说是每天的营业额为3万元。问题是,这样的餐饮饭店,成本可不是小数目的。

如此,将这些近期最为典型的“地摊经济”成功案例一一分析,恐怕对地摊经济就应该有个准确的认识了。当下全国大力鼓励的地摊经济,其实质,就是允许餐饮行业和零售行业,这两个深受疫情影响,又容纳了大量就业人员,其能够结合疫情的常态化防控,进行生意自救的松绑措施而已。这期间,当然了,也包括让众多的暂时失业者,能够有个自救的方式而已。

如今电商极其发达,大卖场大超市更是星罗棋布,无论是零售,或者说餐饮,“摆地摊”根本没有啥竞争力的。就说餐饮吧,早餐还多少有点机会,午餐晚餐或者外卖或者特色连锁餐饮,竞争激烈不说,且各有胜场。再说这零售吧,摆地摊的特点注定了只能经营“低值易耗品”,尤其是质量好坏肉眼马上能够判断的。至于说稍微贵重点的,没有市场不说,地摊的本小利薄也不敢进货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能够成为典型的“地摊经济”案例,并非众人所想的那样。摆地摊,这只是让暂时失业者能够自救的最经济最高效的方式。地摊经济所指的多数都是有“摊位”的餐饮和零售店铺,恰好趁此“东风”,可以“占道经营”,可以“马路经济”了。对那些基本的自救者,恐怕也只能做做流动商贩了。而这样的真正的“摆地摊”方式,就如作家天佑所说的,咋可能维持生活呢?

有电商竞争,有实体店铺竞争,有外卖餐饮竞争,这能够通过“摆地摊”发财几乎不可能,勉强维持或者暂时性的自救一下吧,或许能够让暂时失业者有些机会吧。到此,我以为政府或者总理提倡“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最根本的就是要各地打造一下宽松的营商环境,让能够容纳绝大数量就业的民营经济发展起来,从而实现“六保”和“六稳”中,最关键的保就业目标。
要是各地不能准确理解,只是一味的按照“马路经济、占道经营和流动商贩”的思路,追风式搞所谓的“地摊经济”,仅仅只是允许“摆地摊”,很显然,这是远远不够的。正如媒体宣传的这些“成功”案例,明显的将“地摊经济”抬的过高,完全就是浮夸风了。说实话,要搞“地摊经济”,哪怕就是简单的摆个地摊,关键的是在于人流量,没有足够的消费人群,马路边上摆个地摊,又能挣多少钱呢?

总理看到了当下就业形势的严峻,因此才提出发展“地摊经济”。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毕竟,经济发展了,才能有大量的就业岗位。在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下,“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的确必须大力发展,不为别的,只是期待多解决些就业,多些人们能够自救而已。

不管咋说,这“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也只是能够维持生存罢了,要想全民脱贫奔小康,就必须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而如近期媒体报道的“地摊经济”的典型案例,夸张的成分多,与实际上的“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不符。也就是说,对“地摊经济”不能报期望过高,要解决国内的就业问题,关键的还在于经济的发展,在于民营经济的发展。
w
wkht

全民炼钢,一点长进都没有

【 在 meimi (weiwei) 的大作中提到: 】
: 有成都允许摆地摊,很快解决了10万个就业的先例。接着,又有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公开
: 提倡,这地摊经济,如今在国内大火。
: 全国各地不但效仿,而且也很快涌现出了“摆地摊成功”的典型。比如说,新京报我们
: 的视频报道,郑州健康路夜市,河南小伙摆地摊卖瓷器,不但弥补了以前做餐饮的亏欠
: ,而且还买了奔驰车。他在2018年租下摊位,每天出摊4小时,营业额比商业街店铺高
: 出3倍。
: 梨视频报道,成都90后女子摆地摊,日卖4000元,5月20日给自己奖励了辆奥迪车。
: 央视报道,南昌大排档摊主丁先生,每天收入3万元。等等,诸如此类的事例,很显然
: 就是想证明,当下特殊时期,“摆地摊”,或者说地摊经济完全是大有可为的,不但能
: 够解决就业问题,甚至还能发财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