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哪里敢报复性涨价

c
changehouse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期,一位北京的食客在微博晒出菜单,原本海底捞线下重新开灶令他激动不已,但一看价格顿时傻了眼,“人均220+,血旺半份从16元涨到23元;米饭7块钱一碗……”。
还有食客抱怨西贝外卖,土豆炖牛肉80元,酸菜封缸肉80多元等等。

    凡此种种,就是说当下国内疫情初步控制后,餐饮企业,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都在纷纷涨价。有人称此为报复性涨价。只是,在我看来,国内的餐饮企业,哪里敢报复性涨价?

    当然了,对涨价的原因,海底捞专门进行了回复。比如以堂食为例,餐桌数量和接待客户数量方面有限制,员工无法满员工作,就餐的人流量也不太固定,尤其是海底捞在防疫方面支出很多。并且明确提出,虽然有涨价,可是海底捞会平衡各项成本,将整体涨价控制在6%以内。

    显然,当餐饮企业成本上涨时,餐品不涨价,自然就无法弥补成本,且确保能够正常经营。同时,要是不能从餐品涨价中,获得足够的收入,那餐饮企业就没有办法继续经营了。毕竟,目前国内的绝大部分餐饮企业,除过狗不理包子或者全聚德等著名老品牌外,都是民营企业。对这些企业来说,没有利润,那就只能破产倒闭,退出餐饮行业了。

    就如这海底捞所说,这一次涨价,主要是因为成本上涨的缘故。估计,西贝莜面肯定也会是如此的理由。成本上涨,餐品肯定上涨,必定所有的成本和收入,都得指望着从餐品中挣出来的。

    不过,假如要是涨价之后,没有足够的消费者,那么,这餐饮企业该咋办呢?比如说,海底捞也抱怨,就餐的人流也不太固定。言外之意就是说,能够出来堂食的消费者,实在是少的可怜,或者偶尔多,大部分时间都是很少的。对此,应该能够理解。国内的新冠疫情虽然说初步得到了控制,甚至连重灾区武汉都已经在今天“解封”了,只是遏制疫情的任务依然艰巨。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或者外来输入的病例,总是风险所在。

    如此以来,这愿意出门去堂食的消费者肯定就不多。没有足够的消费者,或者就如媒体报道的那样,客人还没有服务员多,这样的惨淡生意,也就只能关门,或者,再将涨起来的价格降下来。

    要知道,商品的价格与供需有关,其成本只是决定商家能否生存或者发展而已。经过了长达两个多月,国内各省份硬措施的防控,严重受到影响的行业,其中首推餐饮行业。别的不说,就这房租和人工,就会让绝大多数餐饮企业濒临崩溃。前一段时间,西贝莜面的老总公开说,已经无法支撑下去了。

    不管咋说,西贝莜面这是全国性的品牌连锁商家,要是连它都抱怨的话,很显然,这绝大多数餐厅企业岂不岌岌可危?的确如此,被强制封城76天的武汉餐饮企业,曾经以协会的名义发布了一份公开信,提出需要“救助”。

    对餐饮行业,我以为必须救助的。如今能够符合防疫要求,实施堂食消费的餐饮企业不多,而能够“报复性”堂食的消费者更是少,如此现实,餐饮企业不会,或者说根本就不敢涨价,更别提所谓的报复性了。说实话,海底捞或者西贝外卖,无非就是其品牌溢价的支撑,暂时涨价而已。若是“就餐的人流量不是太固定”,恐怕就只能降价,或者大面积关店了。

    以当下的现实,餐饮企业根本没有资格搞涨价。硬着头皮涨价,也是无可奈何,迫于成本的压力。至于说,报复性,那就只能是意淫了。或许,各地发放的50亿消费券,能够刺激性消费。只是,餐饮行业的特点,注定了消费券只能是极少部分。如今全国性的解封,可当无症状感染者出没,或者新冠病毒没有疫苗特效药时,这中小微餐饮商家,就注定了不但会是疫情的受害者,更会是长期性的惨淡经营。

    长期性的惨淡经营,这只会是国有企业有资格,而对餐饮商家来说,只能是大量的倒闭破产了。能够容纳3、4千万劳动者就业的餐饮行业若是出现此种情况,那将会是悲剧。其实,从稳就业的角度出发,如今应该想法设法的“救助”所有的餐饮企业。毕竟,如海底捞这样的涨价,或许只是昙花一现,很难持久。而疫情已经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对餐饮企业来说,如何自救,尤其是吸引消费者光临,更为重要。

    总之,我以为海底捞西贝莜面等涨价,不会是报复性的,更不可能持续的。疫情受灾严重的餐饮企业,此时需要的是能够维持生存,价格只是针对消费者而言,不管涨也罢,或者降也罢,若是没有足够的消费者,那就只能是悲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