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发布辱国言论,学校只反对“个别观点”?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29日晚,中国药科大学对部分网友投诉“许可馨Nova-”微博言论作出回应,通报称,经查,该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确有许可馨其人,其本科毕业后自费出国留学。针对网友投诉的微博“许可馨Nova-”有关疫情言论,许多观点也是学校不能理解更不能认
可的,个别观点学校坚决反对。该校将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切实履行好学校有关责任。同时,该校表示,真诚感谢广大网友为共同维护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共同维护中国药科大学海内外良好声誉做出的努力。(3月31日澎湃新闻)

留学生许可馨因为发布辱国言论而遭到全国网友一致声讨,其本科毕业学校中国药科大学回应称“个别观点学校坚决反对”。我以为,对于许可馨发布辱国言论,中国药科大学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实为姑息纵容。

作为留学生,虽然身在国外,但也要有爱国心,注重自己的言行,自觉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形象。特别是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果断和有效措施,以及对各国抗疫的大力支援,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就连一些曾经借机抹黑我国的国家,也纷纷表示对我国的担当和援助表示肯定和感激。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在抗疫中得到充分体现,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之骄傲。

可是,留学生许可馨居然多次公开辱骂国家,实在是“白眼狼”。关于疫情,她发布了一系列辱国言论,诸如“反正中国人就是喜欢把过苦日子当美德呗,怎么那么贱骨头啊”“如果我有医生朋友在武汉一线,我会希望他们临阵脱逃”“我会一直坚持‘动摇军心’的”。骂国人为“贱骨头”,鼓动一线医护人员临阵脱逃,不仅伤害了人民的感情,也破坏了全国一致战疫的大局,有关单位和部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并严惩。

可是,许可馨毕业院校中国药科大学的态度并不坚决。对于许可馨上述辱国言论,该校表示:“针对网友投诉的微博‘许可馨Nova-’有关疫情言论,许多观点也是学校不能
理解更不能认可的,个别观点学校坚决反对。”网友投诉许可馨的有关疫情言论,几乎都是负面和辱国辱民的,学校居然只对“个别观点”坚决反对,当然就是指对她的大部分观点都不坚决反对甚至不反对了。如此不讲原则地护犊子,毫无是非观念和责任可言。

许可馨还表示:“能走到今天,一靠爸妈的钱和人脉,二靠苏州的平台和资源,有幸生在一个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地方都富裕的城市,至于个人努力跟这些比起来则丝毫不值得一提”,已经不打自招地表明自己依仗父母的金钱和关系。网友还查出许可馨居然是公派留学生,质疑她究竟是怎么被选为公派留学生的,其中有无猫腻。对此,学校只是回应称许可馨是“自费留学”,没有给出任何的理由和依据,完全是自说自话。

该校还称“真诚感谢广大网友为共同维护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共同维护中国药科大学海内外良好声誉做出的努力”,言外之意是广大网友应该注重“和谐”,别揪着这件事不放,否则就破坏了“维护疫情防控良好局面”,也损害了该校的“海内外良好声誉”。

明明是自己培养的学生辱国,自己没有彻底查清事实,没有坚决反对和惩罚,反而企图要求大家都当“和事佬”,试问,这种只关注自身“声誉”而不顾国家利益和人民感情的高校,能培养出爱国爱民的合格大学生吗?不!它的“言传身教”只会培养出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据网友曝光与许可馨微信私聊的截图,有人劝她道歉,她表示“冷处理就好了……过三天他们就忘了”。虽然她最终没有“冷处理”,而是迫于舆论压力发了一篇阐述“我爱我的祖国”的长篇道歉文章,但毫无诚意可言,不过是对公众的二次羞辱罢了。因为她根本不觉得自己有错,不过是为了平息事态,违心道歉罢了。

总之,从留学生许可馨发布辱国言论及其母校的回应看,当下高校教育出现了严重问题,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存在明显缺失,不得不引起重视和严肃整改。
C
Cannaa

和夏大田佳良是一回事,学校纵容的,上梁不正下梁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