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华南海鲜市场,寻找“零号病人”!

j
jiadia
楼主 (未名空间)

专家建议,应尽快组织各单位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做系统采样和检测。“看到底哪些
摊位和病毒有关,再去查这些摊位的进货来源、货物去了哪些餐馆、这些餐馆有哪些人来。如果相关的人都找到,有可能把‘零号病人’找出来。”

零号病人是一种通俗说法,指病毒从动物传到人以后,第一个发病的人。另外零号病人与流行病学中的指示病例是两个概念,但容易混淆。指示病例是卫生部门观察到的首个病例,但不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第一个感染疾病的人。即便有指示病例,也很难找出零号病人。可想而知,想找到零号病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为何要寻找零号病人?
专家说无论是寻找零号病人,还是当下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都有助于最快、最准确地确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阻止疫情发展。

目前寻找“零号病人”的相关工作仍在湖北省疾控范围内展开。国家疾控中心再派43人奔赴湖北。迄今为止,该机构已陆续派出160位专业人员,参与当地实验室检测、病毒
溯源、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为此他们重回海鲜市场,看到底哪些摊位和病毒有关,再去查这些摊位的进货来源、货物去了哪些餐馆、这些餐馆有哪些人来。如果相关的人都找到,有可能把‘零号病人’找出来。

当然,目前的结果是还没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