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香港经济纾困只是救急,止暴才能止血

k
kszt0912
楼主 (未名空间)

12月4日傍晚,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总金额超过40亿港元的第四轮纾困措施,以拯救连续
两季出现负增长、被普遍认为已步入衰退的香港经济。不过,从现实情况看,纾困只是救急,止暴才能止血。拯救香港经济,要纾困更要止暴。
香港经济现在究竟面临什么样的困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
会议上指出,今年上半年,香港经济按年增长计仅0.5%,受暴力事件影响今年第三季经济按年收缩2.9%,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按年下跌的情况,而连续两季出现负增长,这表明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由于经济环境不好,税收及卖地收入减少,加上年中推出纾缓措施,预计截至明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特区政府会出现15年来首次财政赤字。

本次是特区政府推出的第四轮纾困措施,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四轮措施总共涉及的金额超过250亿港元。特区政府有一定的财政储备,在经济下行时,政府更加要加大公
共开支,协助有需要的行业渡过困难。
展望经济前景,陈茂波深感忧虑。持续多月的暴力活动,已经削弱国际社会和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更加动摇本地经济的信心,打击私人消费和投资。倘若暴力活动持续,更多市民的生计将会受到影响。外围环境同样不乐观,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预期减慢。香港经济可谓内外交困。
2日会议上,立法会多位议员提出建议,探讨如何应对经济环境疲弱。经民联主席卢伟
国呼吁政府容许纳税人延迟最多半年缴纳税款,或者允许他们分期交税,并希望政府将电费补贴由私人住宅扩宽至工商企业。在4日公布的纾困措施中,确实有相关举措,如
关于2018—2019课税年度,利得税、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有需要的可以申请分期缴付税项。若申请得到税务局批准,会豁免未缴交税款的附加税,为期不超过一年。

毫无疑问,香港经济正处于异常艰难的时期,从政府连续出台的四轮纾困措施看,政府在想尽办法调动资源打开困局。不过,纾困只是救急之举,止暴才是止血之法。社会各界必须齐心协力止暴制乱,这样才能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经济恢复原有活力、让市民恢复正常生活、工商百业恢复正常经营。

香港“修例风波”已近半年,极大加剧了社会的分裂。然而,面对各界止暴制乱的呼吁,反中乱港分子不为所动,不仅大搞街头的硬暴力,近来又发起“颜色经济战”的软冲击。
9月初,有IT业者先后于安卓系统及苹果系统推出一款名为“WhatsGap”的软件,软件
按照不同商户的政治取向,将所有店铺分成蓝、黄两类,以此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促使“黄店”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软件中还会出现绿色的图标,这意味着该家店铺属于中立或不表态商户。软件显示,如果没有黄色商户可以选择,则可以消费绿色商户。
衣食住行被纳入颜色战争。这其中,餐饮界的黄蓝之分最为明显。除餐饮业之外,黄丝还呼吁,不去“蓝店”买衫买鞋,比如:允记、VANS等店。出行不搭地铁,旅行不买“蓝色”集团机票,移动WIFI不租“蓝店”的。住宿方面,旅行时不订中资酒店,租房不找“蓝色”中介……更有人呼吁店铺交易可使用美元,取消中资银行户口等。
硬暴力未停,软冲击又起。这就是反中乱港分子叫嚣的“揽炒”。香港如不能尽快止暴,势必付出更沉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