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对爱因斯坦言论的宽容,更让西方震惊

t
tiktok1
楼主 (未名空间)
爱因斯坦被披露的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的言论,最近是轰轰烈烈的,但是中国人对这件事的反应,大多是理性的声音多一些,而且对爱因斯坦是比较宽容的态度。

比如很多中国人就认为,爱因斯坦活着来到中国的那个年代,中国正是非常黑暗的时期,不但落后,而且还被英国侵略了,当时的人们,还没有清醒,还不知道该怎么反抗,当时的中国人可能就是那种状态,勤劳,肮脏和迟钝。

并且中国人认为,如果爱因斯坦现在看到中国,应该就不会这么评论了,他出生的那个时代,就是那样的,他也没有什么预知未来的能力,甚至不懂中国历史,所以他也发表不出来像拿破仑那样的言论,就是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必将震惊世界。

拿破仑是军事家,打仗的人,多多少少都是要研究历史的,跟政治也都是挂钩的,所以拿破仑看的会远一些,但是爱因斯坦是搞科学研究的,所以中国网友大部分是宽容的对待了他。

西方对于中国人的这种宽容,竟然是表达了震惊,认为中国人怎么能对如此“侮辱”自己种族的话语,还能宽容的对待,或许这又一次让西方认识了中国人的观念吧。
s
sigelady
2 楼
爱因斯坦也不是圣人
b
boilingsnow
3 楼
美国大兵净多:关于爱因斯坦的辱华言论,我觉得不必苛责历史人物。要是以现在标准来看,美国总统华盛顿,杰斐逊,麦迪逊,格兰特这都是奴隶主;丘吉尔更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沃特·迪斯尼也是种族主义者,就连解放了黑奴的林肯,也是个标准种族主义者。别说这些人,就连今天的白左们,恐怕用未来的标准来看也大概都是种族主义者。用现代的标准套用到历史人物身上加以批判的思维方式既会毁掉我们的历史,也会毁掉我们的未来。历史人物的言论,如果没有直接伤害到谁,大可一笑而过。较这种真是很无聊的。
N
NuGet
4 楼
没什么震惊的,那时候的国人精神面貌是差些。

如果说有什么值得震惊的,就是美国左派连百年前的人也要揪出来搞政治正确批判。

拿破仑那个,恐怕不是看到中国人或者说清国人后得出的印象。

【 在 tiktok1 (tiktok) 的大作中提到: 】
: 爱因斯坦被披露的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的言论,最近是轰轰烈烈的,但是中国人对
: 这件事的反应,大多是理性的声音多一些,而且对爱因斯坦是比较宽容的态度。
: 比如很多中国人就认为,爱因斯坦活着来到中国的那个年代,中国正是非常黑暗的时期
: ,不但落后,而且还被英国侵略了,当时的人们,还没有清醒,还不知道该怎么反抗,
: 当时的中国人可能就是那种状态,勤劳,肮脏和迟钝。
: 并且中国人认为,如果爱因斯坦现在看到中国,应该就不会这么评论了,他出生的那个
: 时代,就是那样的,他也没有什么预知未来的能力,甚至不懂中国历史,所以他也发表
: 不出来像拿破仑那样的言论,就是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必将震惊世界。
: 拿破仑是军事家,打仗的人,多多少少都是要研究历史的,跟政治也都是挂钩的,所以
: 拿破仑看的会远一些,但是爱因斯坦是搞科学研究的,所以中国网友大部分是宽容的对
: ...................
n
nowonder
5 楼
我看那个年代照片和影像中的国人,心里的感觉真的就是如爱因斯坦所述。
t
tdm
6 楼
震惊个球。人说的大实话。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若是人人都口蜜腹剑,那中国永远认识不到自己的不足,永远当定东亚病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