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金钱和荣誉掺和 韩春雨不会这么被动

d
danceking
楼主 (未名空间)
韩春雨事件最近一再升级,他被推到风口浪尖的一个重要原因不仅仅是他不肯公布实验数据,还有围绕在他身边的各种金钱交易和阴谋论。

的确,他获得荣誉和金钱的速度都太快了。从论文发表到现在不过几个月的时间,他所在河北科技大学就顺势成立了经费高达数亿元的基因编辑中心,第一批数千万元的一起招标已经完成。同时,韩春雨成为“河北省最美教师”,当选河北省科协副主席;也成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候选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荐人选……

光环来的太快,也让本来是一次严肃的学术圈内的真伪之辩变成了大众视野中的阴谋论。

阴谋论就是这样开始流传的:韩春雨实验数据一定是作假,他不敢承认就是因为手里烫手的科研经费和上面一群领导的面子碍着,要不然不仅仅是身败名裂的问题,学校连带着官员也会打脸。

到底要如何回应质疑本是韩春雨的自由,但现在的舆论基本就是在“逼”他尽早为自己正名。否则就是默认了这些阴谋论的存在。韩春雨也是真犟,愣是不说为何实验不能重复。然后大家开始关注的点就已经变成了韩春雨耍无赖为自己强行辩白。这事儿终于从一个学术圈儿的事儿变成了一场全民口水战。

如果没有这么多钱,没有被套上这么多光环,韩春雨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教授,有了这样值得骄傲的科研硕果,哪怕中间有失误,他也不会被骂得这么惨。金钱剥夺了他为科学献身的纯洁意义,反而成为最大的嘲讽啊。
r
rockylake
2 楼
"愣是不说为何实验不能重复"

这个可是他自己选择的困境
s
sox9
3 楼
因为就是不能重复。韩春雨就是个joke
b
bsmile
4 楼
实验细节不泄露,但实验数据公布出来我觉得还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连实验数据都不公布也真是太犟了。也许他的实验数据已经提供给了nature,通过了那边的validity
check,所以他不care
F
Fabu88
5 楼
他说了,因为经费短缺,他要用公共仪器,有的可以扫描记录,有的不可以。这样的话,他的实验记录就不完整了。所以,不是他不公布,而是他根本就没有完整的实验记录。(见他最近的访谈)

【 在 bsmile (不得不说的话) 的大作中提到: 】
实验细节不泄露,但实验数据公布出来我觉得还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连实验数据都不
公布也真是太犟了。也许他的实验数据已经提供给了nature,通过了那边的validity
check,所以他不care
T
Twopumpkin
6 楼
关键是实验可靠
G
Ghostouch
7 楼
欺世盗名之辈,还当他是个“献身科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