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的直接原因是教育过剩

Y
YXLM
楼主 (未名空间)

  人类社会原来的情况是:大多数人只接受最低限度的教育,且本来就没什么前途可言。

  对他们而言,生活也并不灰暗。我是说,除非他们遇上真正的困难。
  他们的生活是这样的:
  当学生时受到纪律的管束,但心理上没什么压力。毕业以后,找到工作,拿到第一笔薪水,就是一个惊喜。接下来,他们就要被人类本能驱使,结婚生子,经历真正的艰难了。但这是他们自己乐意。而且,旧时有鲜明的男女分工,这也使得人们所受的心理压力减半:男女双方只需要对自己的事负责。

  现在的情况就不同了。
  教育过剩,使人们付出了太多的成本。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当学生时,他们既要被管束、付出辛劳、承受心理压力,还需要花费大把的时间和金钱。虽然钱是他们父母出的,但那只是从当时看。我的意思是说,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父母的钱”和“自己的钱”,差别会越来越小,在心理上尤其如此。
  当他们发现,所有这些付出都没有得到回报,他们会怎么想呢?
  继续付出,还是及时止损?

  下面略讨论一下教育过剩怨谁。
  从狭义上,肯定不怨人们自己。教育过剩、学历贬值就如同通货膨胀。在通货膨胀中,即便你知道钱越来越不值钱,你还是得努力赚钱(或者躺平);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为通货膨胀负责。
  从广义上,就是说,是否是人们作为一个群体促成了学历贬值?
  从表面上看,你可以说是。其实不是。

  这就如同“美国(的某些集团)控制医生数量”的那个议题一样。你可以说这没这回事。但实际上是有的。
  对美国而言,他们可以在背后操纵。
  对中国而言,就更不用说了。

  至于他们为什么要制造教育过剩,以及这个原因背后的原因,再说下去话就太长了,到此为止。
m
manchester9

通货膨胀是货币贬值,教育过剩是学历贬值。

都是花掉未来的
m
manchester9

通货膨胀是货币贬值,教育过剩是学历贬值。

都是花掉未来的
r
ridgeren

是的,污染环境过度开发,炒房囤房都是花掉未来。不是前一段还爆了个养童养媳的?怀抱下一代,下两代,连性资源都要花掉未来

【 在 manchester9 (2020GodWatching) 的大作中提到: 】
: 通货膨胀是货币贬值,教育过剩是学历贬值。
: 都是花掉未来的

b
bobolan88

不过剩不行。没有就业机会,只能让学生上大学,研究生,博士生,一路推迟就业时间。到最后推迟不下去了,不躺平就成老姜了。
B
BoeingCEO

教育没有过剩
土共产业升级失败
吸收不了这么多高学历工作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类社会原来的情况是:大多数人只接受最低限度的教育,且本来就没什么前途可
: 言。
:   对他们而言,生活也并不灰暗。我是说,除非他们遇上真正的困难。
:   他们的生活是这样的:
:   当学生时受到纪律的管束,但心理上没什么压力。毕业以后,找到工作,拿到第一
: 笔薪水,就是一个惊喜。接下来,他们就要被人类本能驱使,结婚生子,经历真正的艰
: 难了。但这是他们自己乐意。而且,旧时有鲜明的男女分工,这也使得人们所受的心理
: 压力减半:男女双方只需要对自己的事负责。
:   现在的情况就不同了。
:   教育过剩,使人们付出了太多的成本。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当学生时,他们既要
: ...................

s
sansudaoist

不是教育过剩,
而是儒家教育过剩。

大多数人考不过科举,或者科举没有得到儒家承诺的人上人地位,
也就是躺倒。

黄巢考不过科举,就是造反,杀人如麻。
像黄巢这种反应的人,不多。但是破坏力很大。

不怕流氓,就怕流氓有文化。
儒家教育专门,让流氓更伪善。
s
stillearning

好的教育

永远不会过剩

那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源泉
Y
YXLM

  你希望的产业升级速度有多快?汗。
【 在 BoeingCEO (Bimmer) 的大作中提到: 】
: 教育没有过剩
: 土共产业升级失败
: 吸收不了这么多高学历工作

Y
YXLM

  根本没办法保证教育一定是好的。
  这个道理其实是反过来的,只要是过剩的教育,一定是坏的。
  这就如同我们也可以说:好的商品一定不会卖不出去。
【 在 stillearning (继续长见识) 的大作中提到: 】
: 好的教育
: 永远不会过剩
: 那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源泉

A
ABCNBC

洗脑教育的后果。
Y
YXLM

  我跟你说:当代西方大学的文科教育才是有效的洗脑教育。

  当代中国的中学教育,是应试教育。大家都知道应试是怎么回事,不过是把答案填上得分。即便是作文,据说判一篇才用30秒。只要你不是立志要在这上面捞到满分(反正我没那个本事),也就是按格式随便写写。
  根本起不到洗脑作用。

  当代中国的大学教育,是建立在严进宽出基础上的。共产党虽然想通过教育洗脑,但大多数人根本就讨厌学习,而善于蒙混过关。

  而西方的大学文科教育就不同了。他们不搞“严进宽出”,自有办法让你好好学习。具体我就不论了。反正如果你想像中国大学生那样混分数,他们是有办法让你混不到毕业的。
  结果,大学生就必须用心学习。而学习的内容,往往就是左派(自由派)的垃圾。大学生就这样被洗成了白痴。

【 在 ABCNBC (小李飞刀) 的大作中提到: 】
: 洗脑教育的后果。

h
hongwei1124

过剩的东西太多了。这个世界过剩的能力太多,生产过剩,消费也过度。为了经济发展,丧失了人的价值。

过剩的经济能力,生产能力,超级的技术效率,其实已经打下了马克思当初预言的社会基础。是时候考虑社会主义了。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类社会原来的情况是:大多数人只接受最低限度的教育,且本来就没什么前途可
: 言。
:
:   对他
Y
YXLM

  你这些话看起来很对,但有一个漏洞,就是“消费过度”。
  躺平现象的基本表现,就是尽可能少消费。
  当然,你也可以说:从整体上看,人类消费过度。
  但这个也不够合理。
  一方面,现在是发生了躺平现象,也就是消费下降的情况;
  另一方面,我认为,人类整体消费并不是过度。

  现代社会的矛盾,是犹太资本以全球化为武器,迫使全世界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向最穷国家看齐。这导致了劳动者收入水平难以提高,消费水平自然也会跟着下降,而这种下降,又会造成种种过剩的假象。
  应该做的是反全球化,而不是社会主义。
  虽然社会主义看起来也是解决方案,但社会主义必然会压低生产和消费。不仅我以为如此,从你的这些表述上看,也是如此。
  而人类社会发展的指标就是生产和消费。

【 在 hongwei1124 (第三炮兵) 的大作中提到: 】
: 过剩的东西太多了。这个世界过剩的能力太多,生产过剩,消费也过度。为了经济发展
: ,丧失了人的价值。
: 过剩的经济能力,生产能力,超级的技术效率,其实已经打下了马克思当初预言的社会
: 基础。是时候考虑社会主义了。

h
hongwei1124

反全球化的结果是美帝资产价格暴跌,资本家不会同意的。自由贸易是有利于经济。应该反金融化过度,应该限制资本收益,还是要做大蛋糕,然后分好蛋糕。

资本市场是必要的。自由市场都是必要的。全球化也是必要的。资本不必是华尔街金融资本,可以是公共资本。还是需要社会主义。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这些话看起来很对,但有一个漏洞,就是“消费过度”。
:   躺平现象的基本表现,就是尽可能少消费。
:   当然,你也可以说:从整体上看,人类消费过度。
:   但这个也不够合理。
:   一方面,现在是发生了躺平现象,也就是消费下降的情
Y
YXLM

  公共资本归谁管?
  公共资本只能搞成公地困境。

  自由贸易之类,如果离开资本主义,就没有意义。这就如同企业甲和企业乙,它们的内部单位,能自由贸易?(可口可乐公司的某个部门,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去用百事可乐的产品?)而社会主义、公共资本的概念,就导致了整个国家变成一个企业。

  自由贸易和资本主义的好处,权利、责任和利益的统一,私有企业自负盈亏。
  而反全球化,则是国家这一级别的利益。即国家也有权利、责任和利益统一的需求。
  这两者只能是相互权衡。

  即便是彻底禁止国际贸易(实际上并不需要做到这一步),国家和私有企业也还可以共存。
  而搞社会主义就只有国家,没有私有企业了。

【 在 hongwei1124 (第三炮兵) 的大作中提到: 】
: 反全球化的结果是美帝资产价格暴跌,资本家不会同意的。自由贸易是有利于经济。应
: 该反金融化过度,应该限制资本收益,还是要做大蛋糕,然后分好蛋糕。
: 资本市场是必要的。自由市场都是必要的。全球化也是必要的。资本不必是华尔街金融
: 资本,可以是公共资本。还是需要社会主义。

n
nobrain

主要还是人过剩
Y
YXLM

  要说过剩,人一般都过剩。

  自20世纪以来的社会进步,是从福特提高工资开始的。
  首先得让劳动者卖得起高端的商品(当时是汽车),然后高端商品才能卖得出去。而高端商品的生产和消费才是社会进步本身。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就需要更多人投入生产,人也不会过剩。
  试想:如果消费水平被锁定在原始社会,以当今的科技水平,人得过剩到什么程度?

  现在的情况是:犹太资本家贪得无厌,然后花点小钱,让社会渣滓和中间阶层争平等。这不仅不能提高,而且有时候还会拉底劳动者的收入和消费水平。
  这种情况下,人当然过剩了。

【 在 nobrain (nobrain) 的大作中提到: 】
: 主要还是人过剩

R
Roshou16

大公司利用技术、资本垄断创新

社会生产力缺乏创新的话,必然劳动力过剩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要说过剩,人一般都过剩。
:   自20世纪以来的社会进步,是从福特提高工资开始的。
:   首先得让劳动者卖得起高端的商品(当时是汽车),然后高端商品才能卖得出去。
: 而高端商品的生产和消费才是社会进步本身。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就需要更多人投入
: 生产,人也不会过剩。
:   试想:如果消费水平被锁定在原始社会,以当今的科技水平,人得过剩到什么程度?
:   现在的情况是:犹太资本家贪得无厌,然后花点小钱,让社会渣滓和中间阶层争平
: 等。这不仅不能提高,而且有时候还会拉底劳动者的收入和消费水平。
:   这种情况下,人当然过剩了。

Y
YXLM

  大公司要垄断全球,必须依靠全球化,所以我们要反对全球化。
【 在 Roshou16 (肉手儿) 的大作中提到: 】
: 大公司利用技术、资本垄断创新
: 社会生产力缺乏创新的话,必然劳动力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