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搞数学,又没搞出来的是不是最悲催? (转载)

T
TheMatrix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TheMatrix (TheMatrix),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Re: 搞数学,又没搞出来的是不是最悲催?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un 7 14:23:58 2021, 美东)

躺平了之后,搞什么都行,该搞什么就搞什么,想搞什么就搞什么。

其实数学,乃至整个学界,都是人类活动的很小部分。

想象一下,一次核战争爆发,人类全毁,新人类要在废墟上重建。上一代遗留的知识是最宝贵的财富。为了这个场景,人类最好有一拨人负责维护这个知识体,知识体是我新起的名字,这拨人就叫学界。

学界的作用是什么?我看百分之九十的作用是维护人类的知识体,这也包括教书传承。百分之十的功能是拓展这个知识体,这可能有点高估学界了。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学界成员?得做作业。发paper,审paper,带学生,参加会议。
practice made perfect.

【 在 TheMatrix (TheMatrix) 的大作中提到: 】
: 心态要放平。俗称躺平。
: 天才如欧拉高斯,能超越人类一百年吗?不能。
: 也就是说没有欧拉和高斯,人类再过一百年,数学同样发达。人类没有谁都行。每个人
: 都可以躺平。

C
Caravel

你们数学有点好,不需要太多经费。考题tenure以后,可以做个小众话题自己玩。

【 在 TheMatrix (TheMatrix) 的大作中提到: 】
: 发信人: TheMatrix (TheMatrix), 信区: Military
: 标 题: Re: 搞数学,又没搞出来的是不是最悲催?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un 7 14:23:58 2021, 美东)
: 躺平了之后,搞什么都行,该搞什么就搞什么,想搞什么就搞什么。
: 其实数学,乃至整个学界,都是人类活动的很小部分。
: 想象一下,一次核战争爆发,人类全毁,新人类要在废墟上重建。上一代遗留的知识是
: 嘴宝贵的财富。为了这个场景,人类最好有一拨人负责维护这个知识体,知识体是我新
: 起的名字,这拨人就叫学界。
: 学界的作用是什么?我看百分之九十的作用是维护人类的知识体,这也包括教书传承。
: 百分之十的功能是拓展这个知识体,这可能有点高估学界了。
: ...................

c
chebyshev

science或者mathematics沒有“搞出來”這一說。
從物質上來講,多數情況下不能得到足夠的金子銀子小老婆。
從精神上來講,亦不能讓作者成為一個better person。
做個愛好是不錯的。與詩歌創作類似。

我寫的三篇金瓶梅中有相關段落。
例如下面這段,解釋了為很麼GR之發現,對與Einstein並沒有什麼基本的意義。

"
武松的世界是不同的。對古人而言,饑餓,貧窮,死亡,.....乃是日常。這樣的世界
,同時也富有意義和機緣。森林裏動物的腳步,海上季風的方向,春鳥夏蟲,....都是meaningful的。錯過壹個信號,也許就會導致死亡。獲取壹塊額外的食物,則足以讓人銘記終生。與豐收相關的事件,往往被銘刻起來,傳承千年。這樣的世界,人與天地共生,與萬物壹體。是沒有主觀客觀之分的。語言也遠遠不是那麽重要。威嚴的領導者,往往沈默寡言,並且很少書寫。

這樣的世界中,學習,不是對事實的記憶和堆積。真理,不是壹個處處皆準的結論,而是壹個和個人相關的過程或者event。真理的發現,則伴隨著人的完成。與之相比,相
對論並沒有讓愛因斯坦成為壹種新類型的人。這是因為他的發現是客觀發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