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公远

f
father
楼主 (未名空间)

罗公远,唐玄宗道士。新唐书作罗思远,唐代传奇小说作罗公远。他的事迹被渲染为神话故事。

罗公远是鄂州唐年县(今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人,从小喜好道术。传奇小说记载,鄂州刺史春宴,罗公远斥退了化做人形的白龙,还让刺史见到白龙的原形。刺史推荐他到长安,张果、叶法善笑他村童,二人就各握了十几个棋子,问他手里有什么。罗公远回答什么也没有。棋子都到了罗公远手里。玄宗让罗公远与张、叶二人平起平坐。

张果、叶法善用法术运取剑南的果子,罗公远用法术阻挡。罗公远用手杖变成大桥,送玄宗进入月宫。玄宗听到月宫的乐曲,记下来编成霓裳羽衣曲。

罗公远和三藏法师不空金刚比法术,祈祷降雨,以竹枝变成七宝如意。罗公远驱使玉清神女,赛过不空金刚驱使菩萨、金刚力士,夺下袈裟。

玄宗向罗公远学隐遁之术,罗公远劝皇帝不要学小术游戏玩耍。玄宗大怒,骂罗公远,于是他就跑进殿柱子里隐遁起来。玄宗把殿柱打破,罗公远隐遁入础石中,玄宗又下令换了础石,他就藏在别的础石中。础石打碎成几十片,全都有罗公远的形迹。玄宗向他道歉,才恢复正常。结局,罗公远教了玄宗隐遁,玄宗隐身不完全,常常露出形迹、玄宗就把他杀了。

数年后,宦官辅仙玉在蜀地见到罗公远。罗公远把蜀地的当归让辅仙玉交给玄宗。罗公远再会玄宗,进讲《三峯歌》八首。一年多以后,罗公远离去

至德元载(756年),安史之乱爆发,玄宗出奔蜀地,罗公远在剑门迎接,护送到成都
,然后离去。玄宗知道了蜀地当归是预言他出奔蜀地。

《广异记》有罗公远捉到天狐,写符把它流放到新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