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接触论

T
TheMatrix
楼主 (未名空间)

假如这个世界上有两个文明,一个先发文明,一个后发文明,又假如这两个文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接触,并保持各自的存在。那么后发文明一定会超过先进文明。

任何一个先发文明都必然会停留在某一文明水平上,不管这个文明水平多高,它在后继文明看来都是低水平的。而后发文明,只要保持存在,保持接触,它就不会只停留在先发文明的水平上,它一定会超过。

其实这里的条件还是很强的,保持存在,保持接触,西欧对中国有这个关系。在以千年为单位的历史上,西欧能保持和中国的接触,而这个接触又不是大规模的文化融合,使西欧文明又能保持存在。西欧把中国想象成一个遍地是黄金的国家,这种神秘感促使它的文明不停地发展,直到它可以大航海,大规模直接接触中国,才发现它已经早已超过了中国文明。

历史不会再给中国文明反超的机会了,因为保持接触,保持存在,的条件不存在了。这次的接触,结果就是融合。中国人的智商并不差,一定会迅速的追赶并达到同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