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若干事 * 康生组织“五·一六通知”初定稿的印刷,为了

w
waterloo0165
楼主 (未名空间)

文革中若干事

* 康生组织“五·一六通知”初定稿的印刷,为了提防彭真得到风声,他不送中央办公厅印刷厂,却送到谢富治主管的公安部的印刷厂,结果印得质量很差,还有错字。

* 聂元梓在号称为“聂元梓大字报”上其实没有写过一个字,那主要是杨克明写的。杨克明写完后邀周围的哲学系的同事们签字,开始时聂元梓有顾虑,不愿意签,后来大家劝了一会她才签了。因为她是哲学系党总支书记,才让她签在最前面。

曹轶欧当时在北大搞调查,大字报是她通过康生传到毛泽东那里的。不过曹轶欧不喜欢聂元梓,对她意见很大。

* 1966年国庆节的晚上,毛泽东乘敞篷吉普车进中山公园到群众中去,因为事先没有准备,群众涌上前争相要跟毛泽东握手,车根本走不动。那次踩死近十人,踩伤近百人,连企图维持秩序的北京卫戍区司令傅崇碧也被挤断了三根肋骨。

* 1967年1月初,毛泽东临时决定要张春桥和姚文元回上海观察情况,及时准确地向自
己汇报,为此,毛泽东要求王力与张春桥之间建立直线联系,于是王力的电话上装了个抗窃听的机器,连总机也不能听到他们的对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
memory/1390208.html
w
waterloo0165

(梁注:毛泽东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解决武汉问题,可是那些湖北佬九头鸟一动真格的,“渔阳鼙鼓动地来”,他就蔫了,正如他常说的,庞然大物就变成纸老虎了。其实那些当兵的和“百万雄师”们只是拣王力这样的软柿子捏,别人都不敢碰,更不会动毛泽东的一根毫毛。

笔者至今没有看到过如何追究、惩罚武汉“七·二0”事件的具体策划者、指挥
者和执行者的详细可靠的官方或民间材料。除了“九·一三”,那大概是文革中最扑朔迷离的事件了。)

* 在1967年8月一次常委会上讨论专案问题时,江青提出要调军队干部加强中央专案组
。林彪回答说:“从南看到北,从北看到南,从东看到西,从西看到东,军区以上的军队干部没有几个好人。”

* 文革初期到处造反夺权,湖南省委的领导都跑得不知去向,而华国锋没跑,“三结合”时群众就让他当了革命干部的代表。毛泽东夸奖华国锋觉悟高,对文化大革命认识正确,站在群众一边。华国锋说我不是觉悟高,我是没跑锝了。毛泽东于是觉得他忠厚老实。

* 李富春在1967年外交部举行的“八·七”大会上高喊口号:“陈毅不投降,就叫他灭亡!打倒陈毅!”

* 王力认为,1969年4月召开的九大是中共历史上最坏的一次代表大会。

* 毛泽东很欣赏河南的刘建勋。旧的省委第一书记能在文革中屹立不倒,刘建勋数一数二。毛泽东去世、四人帮垮台后,作为前朝臣子,刘建勋不可避免地倒霉。临死前他要求给做个结论,习仲勋代表中央到医院向他宣布了四个“不”:不做结论;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发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