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毙山本五十六的一些非重要细节讨论

Y
YXLM
楼主 (未名空间)

  第一个非重要细节:美国方面声称击落了三架零战,日本方面一架也不承认。
  混战很容易导致客观上的谎报战绩。因为一架飞机被击落,搞不好就有好几个宣称者。然而,一架也没击落是怎么报的?虽然据说零战都被击伤,但以零战的脆弱性,怎么才能被误判为击落?
  注:那些结实的飞机,尤其是多发动机的轰炸机,即便被打中起火,浓烟滚滚,也可能不落,倒比较容易诱发误报。

  从道理上分析,美日双方都有谎报的动机。日本是损失比太难看,P38只击落了一
架,轰炸机不论,零战都损失三架,实在没面子。美国是飞行员当时根本没关注零战的死活,对于美国飞行员而言,他们不仅要拼死完成击落轰炸机的任务,而且也预计到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战(为了防止泄密,他们都被撤离前线)。所以,不仅他们不可能追歼并确认击落零战,而且很有动机谎报,这可是其人这辈子最后一个击落数(美国飞行员的击落数都很有限)。

  至于从事实上,我看过的“战后实地考察”,没能确认美国方面的说法。而根据土人的说法,就是被击落两架大飞机,一架小飞机。

  第二个非重要细节:被击落的P38飞行员怎么样了?或者说,怎么死的?
  当然,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性,是直接死在飞机上。这就省事了。
  但仍然有一个细节问题:如果没死在飞机上怎么办?
  据说,美国特工为了保密,也是要发毒丸的。而击毙山本五十六背后的密码破译,大概就是美国最大的军事机密了。在飞行员显然可能被俘的情况下,美国方面想靠什么保密?
  注:空战地点是日军占领的地区上空。

  美国飞行员身上常带毒丸吗?如果不常带,显然就不能带,否则日本方面马上就能猜出是怎么回事。
  美国方面是怎么安排的?

L
LiuQiangDong

用手枪自杀,省事

R
Roshou16

飞行员驾机自己不想活的话,是手一抖的事。

你想象的场景,大概是飞行员费半天劲迫降成功,然后服毒自杀。想死的话,他为啥不直接撞地?
Y
YXLM

  谁会不想活啊!
  迫降是小几率事件,大几率事件是跳伞。

  特工之所以要用毒药自杀,是因为这玩意儿可以随机应变。见势不妙,先把毒药含在嘴里,实在没办法的时候,一咬牙也就完事了。
  手枪自杀就不靠谱,因为这个提前量不好算。

【 在 Roshou16 () 的大作中提到: 】
: 飞行员驾机自己不想活的话,是手一抖的事。
: 你想象的场景,大概是飞行员费半天劲迫降成功,然后服毒自杀。想死的话,他为啥不
: 直接撞地?

M
Maverick

这种毒药一般是装在一个特制的假牙里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谁会不想活啊!
:   迫降是小几率事件,大几率事件是跳伞。
:   特工之所以要用毒药自杀,是因为这玩意儿可以随机应变。见势不妙,先把毒药含
: 在嘴里,实在没办法的时候,一咬牙也就完事了。
:   手枪自杀就不靠谱,因为这个提前量不好算。

R
Roshou16

落地100%被俘的,等待他的只有酷刑。除非计划好了叛变,否则唯一的选择,就是飞不回去就摔死。

Y
YXLM

  叛变也没用。
  你杀了山本五十六,岂是叛变就能让你活命的?

  然而,人性是软弱的。
  例如,日军曾一直担心,神风突击队员会在最后的时刻闭上眼睛,从而导致撞击不准。
  闭眼有什么用?

  人类就不是理性动物。对于必须万全的事态,往往需要有特殊的安排。

【 在 Roshou16 () 的大作中提到: 】
: 落地100%被俘的,等待他的只有酷刑。除非计划好了叛变,否则唯一的选择,就是飞不
: 回去就摔死。

R
Roshou16

轰炸机里面是日酋山本,这件事应不应该告诉飞行员?还是笼统的说说?

【 在 YXLM(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叛变也没用。

:   你杀了山本五十六,岂是叛变就能让你活命的?

:   然而,人性是软弱的。

:   例如,日军曾一直担心,神风突击队员会在最后的时刻闭上眼睛,从而导致撞击不

: 准。

:   闭眼有什么用?

:   人类就不是理性动物。对于必须万全的事态,往往需要有特殊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