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之乱是五胡乱华的原因

w
wuyan147
楼主 (未名空间)

八王之乱是五胡乱华的原因

八王之乱直接导致了西晋亡国,使当时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中原大地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导致中国北方近三百年的动乱,使之后的中国北方进入五胡十六国一一五胡乱华时期。

公元290年,西晋武帝司马炎死后,他的傻儿子司马衷继位当了皇帝,称为晋惠帝。惠
帝非常傻,有一次,他在花园里听见蛤蟆叫,便问随从:这叫的是属官家,还是属私人的?当时发生灾荒,百姓饿死的很多,惠常知道后却问道:他们干吗不吃肉粥?

这样的皇帝自然无法掌管朝政,只能由别人代管,于是便引出了八个宗室王为争夺中央统治权而进行的连年混战。史称“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首先是从宫廷内开始的。

起先,外戚杨骏和杨太后父女合谋,挟持晋惠帝,掌握国家大权。公元291年,晋惠帝
的妻子贾南风联络楚王司马玮,杀了杨骏和他的亲属、党羽、让汝南王司马亮来辅政。可是,这种作法遭到其他王的反对。阴险的贾皇后便指使司马玮杀掉了司马袭,然后她又杀了司马玮。于是,大乱从宫廷延伸到诸王之间。公元300年,赵王司马伦起兵,杀
了贾南风,第二年又废掉晋惠帝,自己做了皇帝。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联合起兵,杀掉了司马伦,扶晋惠帝复位。

此后,各王为了控制中央政权,进行了大混战。在混战中,司马冏、司马颙、司马颖和长沙王司马义相继战败被杀。公元306年,东海王司马越入朝专政,毒死了晋惠帝,另
立晋怀帝,八王之乱结束。

八王之乱历时16年,使社会经济曹到严重的破坏,把黄河流域各族人民推入苦难的深渊,激起了各族人民的起义,各少数民族贯族也乘机起兵,西晋的统治在战乱中瓦解。中国开始陷入长达300年的战乱和分裂的劫难之中。
Y
YXLM

  表面上看,八王之乱是五胡乱华的原因。
  然而自汉末以来,中国经常乱,为什么这个时候才五胡乱华?

  实际原因是,自汉朝以来,中央政府就开始在内地安置胡人。因为这些人初来,一开始自然难以征收赋税,只能免税。
  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免税成了习惯,结果导致胡人生存压力小于汉人,人口相对增长。

  汉末的大乱,导致北方人口大减,也给了胡人人口进一步扩张提供了机会。到了八王之乱,其人口已经超越了临界值。
  你当然可以说,没有八王之乱,就没有五胡乱华。这个确实也成立。就像你不半夜出去,一般也不会碰上穆斯林劫匪。
  但是,你把穆斯林请来,然后指望自己永远不半夜出门?

  

T
TWSME

贾后杀杨骏没有掀起波澜 因为属于外戚之间争斗 此后有几年太平时间
然后诸王怂恿默认贾后杀了太子 然后以此为借口 带兵进京杀贾后互相争夺朝廷和帝位

【 在 wuyan147 (wuyan147) 的大作中提到: 】
: 八王之乱是五胡乱华的原因
: 八王之乱直接导致了西晋亡国,使当时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中原大地生灵涂炭民
: 不聊生,导致中国北方近三百年的动乱,使之后的中国北方进入五胡十六国一一五胡乱
: 华时期。
: 公元290年,西晋武帝司马炎死后,他的傻儿子司马衷继位当了皇帝,称为晋惠帝。惠
: 帝非常傻,有一次,他在花园里听见蛤蟆叫,便问随从:这叫的是属官家,还是属私人
: 的?当时发生灾荒,百姓饿死的很多,惠常知道后却问道:他们干吗不吃肉粥?
: 这样的皇帝自然无法掌管朝政,只能由别人代管,于是便引出了八个宗室王为争夺中央
: 统治权而进行的连年混战。史称“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首先是从宫廷内开始的。
: 起先,外戚杨骏和杨太后父女合谋,挟持晋惠帝,掌握国家大权。公元291年,晋惠帝
: ...................

r
roygreat

1)东汉末年炼铁技术扩散,汉人对胡人已经没有装备优势了。
2)马镫的发明加强了骑兵的战斗力
3)内地安置胡人但没有把他们同化和分散,反而经常成建制的依靠他们作战。这点很
类似罗马帝国晚期的情况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表面上看,八王之乱是五胡乱华的原因。
:   然而自汉末以来,中国经常乱,为什么这个时候才五胡乱华?
:   实际原因是,自汉朝以来,中央政府就开始在内地安置胡人。因为这些人初来,一
: 开始自然难以征收赋税,只能免税。
:   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免税成了习惯,结果导致胡人生存压力小于汉人,人口相对
: 增长。
:   汉末的大乱,导致北方人口大减,也给了胡人人口进一步扩张提供了机会。到了八
: 王之乱,其人口已经超越了临界值。
:   你当然可以说,没有八王之乱,就没有五胡乱华。这个确实也成立。就像你不半夜
: 出去,一般也不会碰上穆斯林劫匪。
: ...................

s
sansudaoist

西晋儒家夺权,打击自由言论,内斗都非常厉害。
早期:曹魏的竹林七贤,一半去投奔了西晋儒家,高官厚禄。
另一半或被杀害(嵇康),或被封口买醉。 就是打压自由言论
中期-后期: 儒家,外戚和皇室,豪族。 满嘴圣贤,热衷攀比,
热衷内斗。就是八王之乱了。

为了儒家/外戚/豪族人上人的享受吹嘘, 大量胡人奴隶被引进。
壮年男性胡人,纷纷加入八王之乱的军队。 靠内战中杀汉人获得军功,
升迁。 这些胡人不仅手上沾满了汉人的血,还带来了自己的高大上
佛教信仰,可以洗脑,可以出入汉人城市,发展成有效军事情报网络。

西晋儒家,歌舞升平;一朝五胡乱华,十室九空。 公卿儒生
即使对胡人奴隶说破嘴皮, 也没用。

Y
YXLM

  以史为鉴。
  应该侧重于那些能改变的因素。
  技术扩散,马镫发明,都是不可改变的因素。
  安置胡人,且不消除其民族性,是可改变的因素。至于是否依靠他们作战,也不是问题。消除了特殊性,肯定要依靠他们作战。

【 在 roygreat (Light be with you.) 的大作中提到: 】
: 1)东汉末年炼铁技术扩散,汉人对胡人已经没有装备优势了。
: 2)马镫的发明加强了骑兵的战斗力
: 3)内地安置胡人但没有把他们同化和分散,反而经常成建制的依靠他们作战。这点很
: 类似罗马帝国晚期的情况

a
aimimi

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让胡人进来,才是上策。进来的胡人就应该全部杀死。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以史为鉴。
:   应该侧重于那些能改变的因素。
:   技术扩散,马镫发明,都是不可改变的因素。
:   安置胡人,且不消除其民族性,是可改变的因素。至于是否依靠他们作战,也不是
: 问题。消除了特殊性,肯定要依靠他们作战。

m
molen

前两条都不对。

只解释第二条,

马镫是定居人群(古汉人)的发明,功能是让没骑过马的人也能很快骑马,并且稳当,比如贾宝玉骑马,肯定是需要马镫的。 不然他会掉下来。

但是对于马背长大的游牧民没多少用。其实对于骑马的高手,也没多少用。直到19世纪,和法军作战的突厥和波斯尼亚仆从骑兵仍然没有马镫,因为他们瞧不起用马镫的。以不用马镫为荣。尽管他们并非游牧,但是作为世袭的职业军人,从小就把骑马和学习打仗作为人生唯一的事情。

马镫第二个军事用处是让骑马冲锋成为可能,也就是枪骑兵的列队冲锋,马镫可以让人在撞击的时候传递后坐力量,否则就会直接掉下来。 当年尼采大学毕业以后去服兵役
,就是作为枪骑兵,他是参军以后才开始学习骑马的。1000度近视眼的枪骑兵,在普鲁士军队里面不少见。 普鲁士枪骑兵面对俄罗斯的哥萨克,也毫不逊色。

但是枪骑兵也是农业和定居人群的专利,比如欧洲骑士。游牧民从来没有。蒙古骑兵一直是靠骑射。学习蒙古战术的,比如清朝,也是强调骑射,而不是持枪冲锋。

二鸦八里桥之战,法国人说是亚欧大陆最后的蒙古骑兵。其实蒙古骑兵成于骑射,最终也毁于骑射。八里桥蒙古骑兵已经冲到了阵前,只要再往前,敌军阵地就崩溃了,接下来就是一面倒的屠杀,战争结果也会完全不同。但是蒙古骑兵在这里突然转弯,射箭之后又远退了回去。然后再转回来朝阵地冲。

这是成吉思汗时代的蒙古战术,所谓的狼群骑射,当年蒙古人用这种战术,把欧洲骑士和步兵方阵拖垮拖死。不直接冲击,只是周围游荡射箭,等到敌人彻底崩溃了,再上去屠杀。

但是在这新时代已经完全无用了,只是让自己成为火枪和火炮的靶子。

【 在 roygreat (Light be with you.) 的大作中提到: 】
: 1)东汉末年炼铁技术扩散,汉人对胡人已经没有装备优势了。
: 2)马镫的发明加强了骑兵的战斗力
: 3)内地安置胡人但没有把他们同化和分散,反而经常成建制的依靠他们作战。这点很
: 类似罗马帝国晚期的情况

m
molen

总之

马镫在军事上,对游牧民并无加成作用

其军事作用是让非游牧民,从来没有骑过马的人,包括近代的大学生、眼镜男,也能很快成为骑兵。

尼采和恩格斯就是两个例子。

有全民兵役制,包含大量眼镜男的德国枪骑兵面对俄罗斯哥萨克这种世代“游牧”民和世袭军事族群,也毫不逊色。即使在骑兵白刃战中,也是胜多败少。

c
cellcycle

后来还是被同化了吧,要不中国现在就不是 汉,也可能 没有儒家文化了!!

【在 roygreat(Light be with you.)的大作中提到:】
:1)东汉末年炼铁技术扩散,汉人对胡人已经没有装备优势了。
:2)马镫的发明加强了骑兵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