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SARS,它引起的恐慌和真正造成的损失不成比例

c
cublai
楼主 (未名空间)

那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到处人心惶惶,各种检查隔离,股市狂跌。

最后真正感染了几千人,死了几百人。比一个普通感冒对人类造成的损失都小很多。
比如猪流感动辄上万人死亡。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大家用它做例子说要大力预防。

我的反思是SARS整个就是一个过度反应,过度恐慌的绝佳例子。

Y
YXLM

  最近一次美国流感的死亡率是0.05%,其死亡率的统计方式,据说还是“沾边就算
”。
  因为人群中总一部分人处于“碰一下就死”的虚弱状态,流感这种死亡率,对于普通人而言,基本上可以视为0。
  就是说,仅从死亡这个角度讲,如果你不忌惮上马路,那就没必要忌惮流感。

  SARS的死亡率显然高得多。
  至于SARS死的人不多,那是因为控制住了。如果不进行控制,任其像流感一样席卷全社会,那死的人肯定比流感多得多。

b
biye

废话,不检查隔离
就不是几千几百的事了
【 在 cublai (cublai)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到处人心惶惶,各种检查隔离,股市狂跌。
: 最后真正感染了几千人,死了几百人。比一个普通感冒对人类造成的损失都小很多。: 比如猪流感动辄上万人死亡。
: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大家用它做例子说要大力预防。
: 我的反思是SARS整个就是一个过度反应,过度恐慌的绝佳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