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其实就得遵照隆中对 (转载)

r
rihai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rihai (海桑虎桑柱桑等倭杂之克星),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梧桐其实就得遵照隆中对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14 02:50:39 2020, 美东)

隆中对说的很清楚,静待天下有变, 才能成功
刘备和关羽就忽略了隆中对的前提条件,所以惨败
鳖国同样, 必须静待天下有变, 静待鸦片国出大问题
否则梧桐一样是惨败结局
盹盹盹

b
bobolan88

刘备等不得,他得蜀地不正,内部不稳,需要连续的扩张战争用兴复汉室来维护统治合法性。你们不是说我夺蜀地不应该吗,其实我只是借道北伐,等全中国我都占了你总没有啥理由再说我占据蜀地无理吧?所以我必须赶紧北伐,不能在蜀国修养享乐太长时间。关羽要赶紧北伐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反倒是曹魏不着急,合法性是靠禅让来了。既然已经完成,那就静观吴蜀有变。曹魏类似穿了引力屏蔽衣服,不用费力也能躺着飘在天上,而刘备必须不断朝下喷气或者扇翅膀,累得很。

隆中对似乎漏算了这一点。或者说,诸葛亮预估的是蜀地人心归附传檄而定,而不是庞统那种武统。

b
bobolan88

鳖国现在自己也等不得
s
sansudaoist

诸葛亮的隆中对,本身就是抄袭西汉和东汉开国班子的思想。
曹操及其谋臣比诸葛亮更明白西汉和东汉班子的思考方法和战略要点。
但是诸葛亮刘备受的教育不够,信息不对称。
只能偏居一偶。

信息不对称,是硬伤。
儒家特色就是,厚古薄今。 信息落伍了还自鸣得意。 整天以尧舜自居。
尧舜复生,没有最新信息,也得完蛋。

T
TheMatrix

属实。要能耐。

【 在 rihai (海桑虎桑柱桑等倭杂之克星) 的大作中提到: 】
: 发信人: rihai (海桑虎桑柱桑等倭杂之克星), 信区: Military
: 标 题: 梧桐其实就得遵照隆中对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14 02:50:39 2020, 美东)
: 隆中对说的很清楚,静待天下有变, 才能成功
: 刘备和关羽就忽略了隆中对的前提条件,所以惨败
: 鳖国同样, 必须静待天下有变, 静待鸦片国出大问题
: 否则梧桐一样是惨败结局
: 盹盹盹

w
wsbioguy2

好像蛮有道理的
盹盹盹

【 在 bobolan88 (波波熊) 的大作中提到: 】
: 标 题: Re: 梧桐其实就得遵照隆中对 (转载)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14 11:07:36 2020, 美东)
:
: 刘备等不得,他得蜀地不正,内部不稳,需要连续的扩张战争用兴复汉室来维护统治合
: 法性。你们不是说我夺蜀地不应该吗,其实我只是借道北伐,等全中国我都占了你总没
: 有啥理由再说我占据蜀地无理吧?所以我必须赶紧北伐,不能在蜀国修养享乐太长时间
: 。关羽要赶紧北伐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
: 反倒是曹魏不着急,合法性是靠禅让来了。既然已经完成,那就静观吴蜀有变。曹魏类
: 似穿了引力屏蔽衣服,不用费力也能躺着飘在天上,而刘备必须不断朝下喷气或者扇翅
: 膀,累得很。
:
: 隆中对似乎漏算了这一点。或者说,诸葛亮预估的是蜀地人心归附传檄而定,而不是庞
: 统那种武统。
:
: --
g
geust

黨国内部等待天下有变图谋社稷的恐怕比天下有变武统瀛洲的人多。

中国在明清形成了帝国超稳结构,除非天下有变,从内部不可能崩溃。

【 在 rihai 的大作中提到: 】
: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rihai (海桑虎桑柱桑等倭杂之克星),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梧桐其实就得遵照隆中对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14 02:50:39 2020, 美东)
:
:隆中对说的很清楚,静待天下有变, 才能成功
:刘备和关羽就忽略了隆中对的前提条件,所以惨败
:鳖国同样, 必须静待天下有变, 静待鸦片国出大问题
:否则梧桐一样是惨败结局
:盹盹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