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种菜的成本接近0

h
hwu72
楼主 (未名空间)

1. 老人在,用的肥料都是娃的肥料,所以成本是0.
2. 浇水,可以使用洗菜水,淘米水,洗碗水,稍微有点油腻不要紧的。
3.根本不用啥RAISED BED,就是把菜地周围挖个浅沟,和周围草地隔离开来就可以了。

我看这版面很多人,买很高档的木料做RAISED BED,再买很多花园土,再买很多鸡粪,自动喷水装置,出了苗再搭建很漂亮的架子。真的不差钱,这么烧,也就算了。问题是烧了这么多钱,还开始抱怨说花钱太多,不划算。实在不太好理解。
h
hwu72
2 楼

种子一开始都是买来的,但是以后都是自己留下了的种子,所以后期就不再有种子的成本了。

h
hwu72
3 楼

架子材料,都是每年修剪树枝的枝条。有的时候,邻居家的竹林修剪砍伐,门口有很多不要的竹竿,可以直接捡回家,当架子。
h
hwu72
4 楼

自己的尿液也行的,用水稀释一下就可以了。
h
hwu72
5 楼

洗菜水,淘米水,洗碗水,更加环保,否则排入下水道,污水处理厂,还得花大力气把污水给清理干净。直接浇灌入菜地,就免去了污水处理厂的麻烦。
h
hwu72
6 楼

据说鸡粪最好,说是不烧苗。
但是当年乡下的老农民,都是用的人粪和人尿,哪来的鸡粪?所以,人粪和人尿完全是可以作为肥料的。完全用不到去买。
h
hwu72
7 楼

杀虫,老人在的时候,都是用筷子抓虫,然后杀死。小虫子用肥皂水,用毛笔刷叶子。

老人不在,我还是花点钱买点ORGANIC的农药,把虫子赶走。但是用得也不频繁,所以
开销不是很大。

h
hwu72
8 楼

而且浇灌草地本身也得大量消耗水,不是说种了菜,水就用得多起来了。好像不种菜,院子里的草地,就不需要浇水一样的。

h
hwu72
9 楼

嫌菜不好看,可以种会开花的菜。好比地瓜,开的花可牵牛花差不多。秋葵,开的花,完全可以和花卉比美。紫扁豆,开的花美不胜收,美国人就是当花卉来种的,根本不吃扁豆。木槿花,味道很不错。或者玫瑰花,玫瑰花瓣用糖腌制后,味道确实不错。

K
KennyD
10 楼

买的鸡粪、牛粪,主要作用是没味道(如果完全compost)。
人粪,compost 18个月一样好用。Homestead都这样。

直接上,怕邻居有意见。同时健康风险略高(菜必须烧熟否则蛔虫)。我家邻居
上了一次新鲜马粪(free),余味缭绕了几个月。

【 在 hwu72 (独孤求菜) 的大作中提到: 】
: 据说鸡粪最好,说是不烧苗。
: 但是当年乡下的老农民,都是用的人粪和人尿,哪来的鸡粪?所以,人粪和人尿完全是
: 可以作为肥料的。完全用不到去买。

K
KennyD
11 楼

你看错了吧。

“买很高档的木料做RAISED BED,再买很多花园土,再买很多鸡粪,
动喷水装置,出了苗再搭建很漂亮的架子”是一批人。抱怨的是另一批人。

【 在 hwu72 (独孤求菜) 的大作中提到: 】
: 1. 老人在,用的肥料都是娃的肥料,所以成本是0.
: 2. 浇水,可以使用洗菜水,淘米水,洗碗水,稍微有点油腻不要紧的。
: 3.根本不用啥RAISED BED,就是把菜地周围挖个浅沟,和周围草地隔离开来就可以了。
: 我看这版面很多人,买很高档的木料做RAISED BED,再买很多花园土,再买很多鸡粪,
: 自动喷水装置,出了苗再搭建很漂亮的架子。真的不差钱,这么烧,也就算了。问题是
: 烧了这么多钱,还开始抱怨说花钱太多,不划算。实在不太好理解。

K
KennyD
12 楼

Gray water浪费也就浪费了。

真正浪费的人尿人粪。如果从马桶冲下去,就和一堆喜欢往下水道冲各种重金属污物
(过期药、毒品、化妆品)的混在了一起。然后就很难分的干净了。所以处理完的
sludge仍然不算很干净的肥料,达不到organic标准。

【 在 hwu72 (独孤求菜) 的大作中提到: 】
: 洗菜水,淘米水,洗碗水,更加环保,否则排入下水道,污水处理厂,还得花大力气把
: 污水给清理干净。直接浇灌入菜地,就免去了污水处理厂的麻烦。

w
wewill2009
13 楼


厉害。

我这土地不行。我花了不少功夫后,只有一块地(占总的面积的1/3)基本没有什么树
根(只能从周边侵入)。

几个月(差不多4个月?)没下雨了。

我们家没有多少洗菜水。菜基本都在院子里洗过或洗得差不多了才进房。至少3/4的水
还是得靠专门浇。因此7月和8月是用水破纪录的月份。今年8月用了80多美元,比7月都高不少,至少是一般月份的2倍以上。下回看看账单。
f
fedehen
14 楼

我的本钱就是菜苗。
如果学会/记得育苗那我本钱就几乎是0了

【在 hwu72(独孤求菜)的大作中提到:】
:1. 老人在,用的肥料都是娃的肥料,所以成本是0.
:2. 浇水,可以使用洗菜水,淘米水,洗碗水,稍微有点油腻不要紧的。

f
fedehen
15 楼

人尿很干净吧。比鸡粪肯定干净

【在 KennyD(|-==-|)的大作中提到:】
:买的鸡粪、牛粪,主要作用是没味道(如果完全compost)。
:人粪,compost 18个月一样好用。Homestead都这样。

m
molen
16 楼


这帖不错

大家可以集思广益,探讨最环保最省钱甚至最节约时间的种菜种花大法

必须一定要选择适合当地气候的种类

补充一个,种子也可以接近零成本

比如,买来的葱,把葱头切下来埋入地里,很快会再长。出种子以后留下。

胡萝卜,切掉头,本来你也不会吃它,种入土中,当年就会开花结种子

芹菜头也有可能生根发芽

南方可以空心菜,北方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