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民种菜--该种秋菜啦!

L
L1124
楼主 (未名空间)


菜友们还在讨论西红柿结不结果,冬瓜为啥小瓜流产,别忘了也该考虑要准备种秋菜了!通常6区的农民要在七月底八月初就要把秋菜种子种上了。一些大白菜,雪里蕻,乌
塌菜都是必须的,特别是大白菜,种晚了包不上心,虽说包不包心自己种的都好吃,但还是喜欢大大的一棵白菜,北方人,对大白菜是情有独钟啊!萝卜也是北方人传统的冬季当家菜,可我种的萝卜总是长不好,有时候就算了。
因为地里还有夏季蔬菜,秋菜这时候还没有地方种,而且天气热,虫子很多,菜叶子是青虫的最爱,我都是在小盆里,或地上开一小片地方先育苗,苗苗长出来后,可以用细纱网把整个苗床盖起来,这样青虫子的妈妈小白蛾就不能来下蛋了,或者小苗喷一些杀虫药,一般的有机农药对小苗来说还是很安全的,这些药都很快就降解了。
待到小苗长起来,西红柿,玉米,和一些早种的豆类,西葫芦也就该收秧了,把地从新翻过,下好底肥,趁个下雨前就可以移栽了。

L
L1124
2 楼

另外一种北方人的冬天的最爱,就是雪里蕻啦,到了秋天入冬前,家家户户挂着晾晒的雪里蕻,腌上一缸,雪里蕻炒豆腐,肉末炒雪里蕻,炖肉的时候放点,都是美味哦!
雪里蕻种植简直就是零管理,而且你种一次以后,只要每年留一些开花结籽,就不用再种,自己就长出来苗了。雪里蕻种的可稀释可密集,单独的一棵雪里蕻可以长的非常大,能收一大抱,密集的长得细细高高的,也挺好的,直播移栽都能长得很好,还可以掐枝吃,叶窝下还会继续长出来新枝。一些秋播比较晚的,苗可以留着过冬,春天长的菜苔非常好吃,可以掐几波吃,最后留着开花结籽,籽掉一些在地上会在秋天和来年长新苗,周而复始。

L
L1124
3 楼

还有一种大家觉得是春季尝鲜的野菜--荠菜,其实在秋季长得更好,因为春天很容易开花结籽了,有时就长不大,但是在秋天就能长得很大很嫩,跟菠菜那么大一棵。通常我都在秋天移栽一批葱,葱地里撒上一些荠菜种子,这样荠菜长出来后,鹿就不会给啃食了。一直长到11月底入冬前,就能长成挺大的了。

L
L1124
4 楼

莴笋同样也被认为是春天播种,这两年我试着留莴笋苗过冬,这样春天就可以早点长起来,早春的莴笋没有空心的,个个长得粗粗胖胖的,超嫩超好吃。想留着过冬的莴笋苗就要晚一点种,苗长到七八厘米高最好过冬,把苗床上盖一些树叶子,如果太冷的时候,零下二十几度那样的冷,盖一盖,春天地一化冻就移栽。

D
Dignity
5 楼

请问下你种莴苣的时候,土都是买来的吗?用了很厚的土,还是靠着莴苣自己往土里长呢?

谢谢

【 在 L1124 (依依) 的大作中提到: 】
: 莴笋同样也被认为是春天播种,这两年我试着留莴笋苗过冬,这样春天就可以早点长起
: 来,早春的莴笋没有空心的,个个长得粗粗胖胖的,超嫩超好吃。想留着过冬的莴笋苗
: 就要晚一点种,苗长到七八厘米高最好过冬,把苗床上盖一些树叶子,如果太冷的时候
: ,零下二十几度那样的冷,盖一盖,春天地一化冻就移栽。

L
L1124
6 楼

莴笋的茎部不是长在土里呀,只是根长在土里。种莴笋的时候土地掺些garden soil.

【 在 Dignity (信而顺服) 的大作中提到: 】
: 请问下你种莴苣的时候,土都是买来的吗?用了很厚的土,还是靠着莴苣自己往土里长
: 呢?
: 谢谢

w
wewill2009
7 楼


一般育苗是得在盆里。种子多可以在地里多种,最后取生存者或里面里强壮的。我的生菜、chard,collard,beets和萝卜都是直接种就到了地里。

天冷的地方可以考虑搭个棚。我的一种辣椒是一年前种的,今年收成比去年好。有一颗chard也是一年前种的,现在还没开花,还在出好叶。

我最后一拨bean在前天才被种下!最后一波西红柿还不到2英寸高。
w
wewill2009
8 楼


楼主介绍得很好。我是在东北生长大的,吃了很多这些菜,但我只种过大白萝卜,而且失败了,只最后是吃了很多叶子。
L
L1124
9 楼

我也是种萝卜最后吃了很多叶子,也很好吃,一种特殊的清香,可以拌凉菜,还可以做馅包饺子包包子。

【 在 wewill2009 (daluobe) 的大作中提到: 】
: 楼主介绍得很好。我是在东北生长大的,吃了很多这些菜,但我只种过大白萝卜,而且
: 失败了,只最后是吃了很多叶子。

c
cazqpy
10 楼

楼主的地是在什么hardness。我在9b
b
bluehaha
11 楼

大白菜,雪里蕻,白萝卜都是俺的最爱
L
L1124
12 楼

我在6b

【 在 cazqpy (cazqpy) 的大作中提到: 】
: 楼主的地是在什么hardness。我在9b

w
wewill2009
13 楼


【 在 L1124 (依依)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在6b

种植窗口比较小。我今年2月和3月在大雪纷飞有几天冷得几乎破纪录的Wisconsin买了
不少种子,店里的人说我盼望春天的播种季节了。在那里去看了几个温室馆。搭个温室可以在冬天种吧?

我也跟楼上一样在9b,四季很不分明,因此种很多菜的自由度大。比如说,通常bean可以从2月底或3月初到7月底下种子都可以,最后可以吃到。我现在地里还有差不多10
棵kale(太多!营养好但送人没人很喜欢),beets,零散“野生”的pea和一颗高产的
chard。
我搭了温室,冬天也能吃到一点西红柿和b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