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教授手刃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复旦党委书记校内被杀 疑制度不公教师操刀起义

2021年5月18日下午,王永珍和控江路街道党工委联合举行中共红色意识形态秀。上海
市杨浦区政府官网

大陆再发生恶性杀人事件,上海复旦大学数学院党委书记疑遭一名教师刺死,事件引爆舆情,舆论一边倒支持疑凶挺身反抗不公制度,官方则迅速封锁复旦大学数学系官网和当事人个人信息。学界人士指,近年大陆高校残酷升迁制度引申出裙带关系和学术造假问题,并最终酿成惨剧。

复旦大学数学院49岁党委书记王永珍周一(7日)下午被人刺破颈部身亡,据指疑凶是
学院教师姜文华。当时王永珍正向姜文华宣布解聘决定。

事后校方以网络维护为由,迅速关闭了数学院的官网,连死者王永珍的个人简历也被全网屏蔽。甚至连疑凶姜文华的前雇主苏州大学数学院,也迅速删除了和他有关的信息。

不过事件仍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民称,近期中国报复社会性的血案,受害者多是无辜的孩子和路人,但姜文华则体现了书生之怒,精准的反抗党棍,但不祸及无辜。连一些律师也认为,在法制不彰,公平稀缺的背景下,逼得原本拿笔的手也拿起了刀,自然法正义也属无奈下的选择。

要求匿名的大学理科教授告诉本台记者,近几年来,国内重点大学大规模引进海归博士、博士后任教,定了很高的科研目标,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成功申请到国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项目,如果到期不成功就辞退,所谓“不升即走”模式。

罗教授说:它有两种,一种非升即降。它是西部高校,尤其是一些相对比较差一点的学校,它会引进一些博士,给副教授的待遇,他们必须在第四年内选得上副教授。如果评不上呢,就降成讲师。它那个非升即走的话,一般只在985和211那种大学里面了。那些博士来到学校以后呢,在6年内拿不到国家基金委的项目,那就评不了副教授,学校呢
,就会把你辞退。

罗教授说,但在国内裙带关系环境下,会导致一些学者的申请被挤占,令很多教师受聘6年就“被失业”了。

罗教授说:在自然科学这个领域,相对人文社科呢,会稍微好一些。就中国人自己来选的话,就难免有裙带关系,国际杂志的话,就相对透明一些。

另一位教授刘先生则指出,大陆学界除了充斥严重的裙带之风,同时因为这套“不升即走”模式,衍生出学术造假的问题。他举例,教师须以6年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
,以及申请到的资助项目数量为考核标准。但在国内,如果没有权力资源,学者们无论是发论文还是申请项目都十分困难,绝大多数学者通过正途根本无法做到。

刘教授说:发表多少核心期刊的论文,有多少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到期如果完不成就解聘。现在科研人员的处境还不如那个行政人员和政治辅导员。问题在于很多期刊人际关系是关键作用,所以现在逼得很多青年教师尽可能去找资源,膜拜那些掌控期刊的大佬。没有关系有钱也行,业内标准7、8万的都有,低的都要3、5万。

2021年6月7日,获悉自己被解聘后,39岁的姜文华在学院办公室刺死了数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华资料图)

复旦大学数学院传出的消息指出,疑凶姜文华的学术能力高,2004年于复旦本科毕业,后获美罗格斯大学统计学博士,曾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还是第一届复旦校长奖获得者。

据称姜文华从苏州大学转职复旦数学院后,受到王永珍的压制,导致其申请项目和评定副教授职称都受限。其中流出一个受压理由是姜文华政审不过关。但这个说法未获复旦大学证实。案发时,中央第四巡视组正在复旦大学巡视。

本台记者多次拨打复旦大学宣传部和组织部的电话,都无人接听。教育部人事司亦拒绝评论,并否认死者王永珍是教育部直管干部。

教育部人事司:这我回答不了你。他不是我们的人事任命的,他是学校党委管理的干部。还有什么事情问我们的新闻部门,好吧,因为接受采访它是有规定的。

据微博热搜和微信朋友圈显示,姜文华刺杀党委书记几乎赢得了一边倒的喝彩,也有不少人为他感到同情。但有律师指,鼓励暴力复仇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倾向,这显示社会的各个断面都已病得不轻。

据不完全统计,大陆各地近期发生了十多宗恶性杀人伤人事件。单是过去一周,上周六(5日)安徽一名男子砍杀路人造成6死14伤;同日,四川一名男子在理发店内杀害二人;上周四(3日),广西一名男子在社区持刀伤人导致2死。
A
ABC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