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坚持科学化,反对政治谎言

n
nile
楼主 (未名空间)

疫情当前,是对全人类的严重威胁。应该坚持以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为主导分析病毒发源,采取隔离保护和治疗措施。这本来就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共识。但是有人出于卑鄙的政治目的肆意造谣。

“中国病毒”的谎言还没有平息,现在又冒出来一个“中国瞒报”,造成欧美大流行的政治指控。

中国第一时间查明病原并且公布病毒基因序列。告知全世界病毒传染性和致死性。并及时开始全民抗疫,迅速遏制疫情。这已经行使了一个负责任的主权国家对世界的义务。

至于中国有没有“瞒报数字”。尼罗河认为,不排除中国低报发病人数和病死人数的可能。川普总统不是也承认为了安抚社会,故意淡化疫情严重性吗?

但是,在没有直接证据之前,这仅仅是可能。有人说武汉就死了11万。请问如果真的两个月死11万,武汉的医院是不是都要成为停尸场?火神山的医生每天都在给尸体治疗吗?这样的谣言不需要查证就可以断定是撒谎。

而且,中国公布的死亡率,武汉是4-5%,武汉之外是0.5-1%,完全符合全世界其他国家的疫情表现。美国到今天死亡率是2.4%。所以,即使中国的绝对数字不准确也不应该影响世界各国对疫情的判断。中国疫情已经全面平息,社会生活正在全面恢复,这是任何谣言都不能改变的现实。

有人完全不顾科学证据,出于自身的阴暗目的把疫情问题政治化。其隐含的目的就是要求“病毒起源国”,“疫情瞒报国”赔偿全世界。如果人家拒绝,是不是就要发动战争,摧毁他们的城市,屠杀他们的人民。制造这种谣言的人,特别是借助国际政治话语权制造宣扬这种谎言的人,应该依据国际法予以刑事起诉。

奉劝那些从小接受撒谎偷窃造假教育的人士用基本道德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要蓄意制造猜疑和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