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医能预测瘟疫而西医不能

n
nile
楼主 (未名空间)


有人说中医预测瘟疫是瞎扯。事实上,中医准确地预测了2019-2020冬春之交发生的瘟
疫而西医没有作出任何预测。中医还有一个预测就是2020年二月这场瘟疫就会过去。西医的预测是二月份中国特别是武汉会出现拐点。但是还有西医预测说,全球2/3的人可
能被感染。我相信中医是对的,西医错了。至少在武汉病毒这件事情上,中医没有胡扯。

为什么中医能预测瘟疫而西医不能,原因很简单,中医是唯理的,而西医是唯物的。所以中医可以根据理论推测某事件发生,而西医一定要看到某事件发生而且被反复证明了,才知道某事件确实发生了。
中医的理说它简单没有比它更简单的。它把世间万物所有关系简化为四种,它对我有利 它对我不利,我对它有利,我对它不利。这样就自然出现了五个东西,术语称为五行
。为了便于记忆和理解,用木火土金水来标记它们各自的属性。

但是,这个理论体系最难的地方是它把时间空间和人体脏器乃至人的各自社会关系都整合在这个理论框架之中。比如零点属水而早上六点属木。比如南方属火而西方属金。比如脾胃属土而肺属金心属火。这个关系为什么一定是这样而不能有任何的错配。没有人知道。中医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无法知道他们怎么知道的。比如经络的行走路线。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并不妨碍我们运用从他们那里传承而来的理论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实践。不论你知道不知道,理解不理解,相信不相信,说得对吃我的药,说得不对分文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