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武汉病毒,细思不必惊恐

n
nile
楼主 (未名空间)


病毒从本质上来说,是核酸与蛋白质的结合体。它没有感觉没有意识。像游走的孤魂,等待附体而生。但病毒与一切生命物体一样有生存和繁衍的本能。它利用细胞内的核酸和蛋白合成机制进行自身复制也就是繁殖。病毒构件并不会产生诸如内毒素外毒素之类的对人体造成直接损害的物质。病毒对人体的损害主要是通过大量复制导致细胞崩溃。所以病毒所造成疾病严重性主要决定于病毒在细胞内繁殖的速度。这个速度不仅决定了特定细胞损害的严重程度,也决定了特定器官损害的广泛程度。这也就是病毒毒力的基本内涵。

武汉病毒与萨斯病毒同属冠状病毒。从临床表现上看,萨斯病毒毒力就比武汉病毒大很多。萨斯一个突出的表现是造成肺纤维化。这意味着萨斯病毒可以对肺组织造成大面前严重坏死性炎症,所谓的肺纤维化实际上是器官损伤后的反应,也就是纤维组织增生的瘢痕化修复过程。而武汉病毒并没有这么大的能力。它与萨斯同样都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入侵肺泡上皮细胞(还有其他富含此酶的细胞),但是从目前报道的临床表现看,它造成一定程度的胸闷呼吸困难,而没有大范围的肺实质坏死和纤维化。两者的区别是在石头上蹭一下擦伤皮肤与被刀削掉一块皮。

武汉病毒之所以造成如此恐慌是因为它的外壳蛋白基因变异。免疫系统没有认识这种病毒的记忆细胞。没有记忆细胞本来也很正常。对任何个体来说,很多病毒都是不认识的。机体会通过免疫球蛋白基因重组产生特异性免疫B细胞克隆来制造针对其外壳蛋白的
抗体。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0到14天。问题在于对武汉病毒所有人都没有能识别它的记忆细胞,所以只要沾上就必然得病。重症者只需要给氧和支持治疗,轻症者在家好好休息,多吃果疏多饮水就会自然痊愈。退烧药最好不用,发热本身就可以抑制病毒繁殖。

关于病毒性传染病,一直有禁不起细思的说法,一是不会人传人,或者没有人传人证据。一个病毒只要对人体某种细胞具备亲和力(也就是具备侵袭力),而且可以从患者身体释放,就一定会人传人。第二个说法是在传入人类的过程中会发生进一步突变,病情的严重性不可想象。我也可以说病毒通过突变可以直接改变人类基因结构,直接把病人变成怪兽跑到街上来吃人。不管它有多小的概率,你不能说它就是没有可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