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从来都不是过分节食,而是要学会吃东西

n
nihaofei
楼主 (未名空间)

减肥对很大一部分肥胖人群来说,似乎都变成了挂在嘴边、实施困难、甚至是已经放弃的话题。

在他们的眼中,肥肉似乎就是打不败的,辛辛苦苦几个月,几顿饭就恢复到了解放前。

想要减肥,看来只有彻底管住嘴、一点东西都不吃才行。


但事实上,不吃东西,完全靠节食减肥,是一个巨大的减肥误区。因为节食十分难长期坚持,且容易造成脂肪肝、营养不良等问题出现。

在前期,体重掉的虽然非常快,但你消耗的都是水分,一旦恢复饮食,体重立马就会反弹,甚至是比原来还要胖。

所以,减肥从来都不是过分节食,而是要学会吃东西。

以下三个小办法,或许能帮助你更好的控制体重:

1、三高三低饮食法:如上文中提到的一般,即便是你想要减肥,也不能完全和过度节
食,减肥同样也需要吃东西,只不过是在食物选择上,需要你更加谨慎,保持“三高三低”的饮食原则。

所谓三高,就是需要你摄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膳食纤维类的食物,而三低则指的是要低糖、低盐、低油。

之所以要这样吃,是因为三高摄入能帮你维持身体正常运转和热量消耗,不对健康造成影响,而三低则是降低了脂肪的摄入和堆积,全面控制体重;

2、学会吃主食:我们都知道,大米中有极高的碳水化合物,是减肥者的雷区之一。

其实,不单单是大米,各种面食的热量也不容小觑。因此,在减肥时,学会挑选主食也很有必要。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减少精细、容易被消化的主食类型摄入,可以在主食中适当搭配粗粮,比如糙米、玉米面等食材,这样既能够提高饱腹感、不容易饿,还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避免热量超标,进而起到控制体重的效果;


3、控制摄入量:减肥最主要的两个字其实就是“少吃”,虽然有高膳食纤维、低热量
的食物可以选择,但这并不是让大家敞开吃。

任何食物摄入量过多,都会造成体重的增加。因此,在选对食物之后,你要做的就是控制三餐摄入量,每餐维持在7分饱的状态下,避免吃夜宵、零食和加餐,如此才能让食
物调整发挥出最大的功效。

当然,学会吃东西,仅仅只是减肥路上的第一步,因为它只是控制了你热量的摄入而已。想要减肥,最离不开的其实是运动,俗话说的好:“管住嘴、迈开腿”!

所以,在学会调整个人饮食状态之后,你还需要从运动入手。对于体重基数较大的人来说,最开始不应选择剧烈、刺激的体育锻炼项目,而是应从舒缓的有氧锻炼开始,逐渐增加运动量,以免对关节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如此之下,才能真的让体重逐渐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