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褐珍珠”——尊享国风鱼子酱的奢华滋味

j
jiadia
楼主 (未名空间)

作为食物中的顶级奢侈品,鱼子酱与鹅肝、松露并称世界三大顶级珍味。

众所皆知,不是所有鱼子都能制成鱼子酱,真正的鱼子酱是由鲟鱼卵盐渍而成。联合国食品和农业组织早已发话——其他鱼卵只是“鱼子酱的替代品”。


鲟鱼是世界鱼类中个体最大、出现最早、寿命最长、生长最缓慢且生命力最旺盛的水中“活化石”,其寿命可长达百年以上,生长速度十分缓慢,等待雌鱼完全成熟产卵,至少需要花费8-20年。

随着野生鲟鱼的禁止捕捞,如今市面上的鱼子酱多为人工养殖鲟鱼研制而成,其口感和风味并不比野生鲟鱼差。

最高品级的鱼子酱以克为单位,价格和同等重量黄金相当,因而常被人们称为“黑色黄金”。


鱼子酱之所以享有如此尊贵的地位,首要原因就是它稀少且珍贵;每一颗圆润饱满的鱼籽都蕴含了大自然的馈赠,每一罐鱼子酱也彰显了制作大师的精巧技艺。

上好的鱼子酱颗粒饱满、丰沛诱人,表面还微微泛着金黄的光泽,用贝壳小勺舀起吃上一口,感受鱼子酱柔弹嫩滑的颗粒感带来的满足,直至鱼籽爆破流出香醇的汁液,让清爽的果香与温暖的奶油气息萦绕在唇齿间,最后配以口味微酸的顶级香槟,鲜活纷繁的香槟气泡给口腔带来清新的洗礼,瞬间俘获了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