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己做“松花蛋”,不含添加剂,无铅的更放心

Y
YogSothoth
楼主 (未名空间)

松花蛋也叫“皮蛋”,是凉菜界的“扛把子”。

中国吃松花蛋的历史已经很悠久了,松花蛋的风味独特,作为日常开胃小菜和下酒菜,在餐桌上立于不败之地。


松花蛋非常的好吃,但唯一有一点让人担心的,就是“铅”。有人认为,松花蛋当中含有大量的铅,对身体不好,但是味道又实在可口,于是在纠结当中继续吃。其实现在随着工艺的发展,早就有“无铅工艺”的松花蛋了。而且还能在家自己做。

很多喜欢自己动手的小伙伴们,肯定也想在家自己做松花蛋吧!自己在家做松花蛋,其实非常的简单,而且自己做的,不含乱七八糟的添加剂。松花蛋成熟的时间,和温度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温度,差不多7天就能吃上了,自己做无铅的松花蛋更放心。


【松花蛋的做法】

松花蛋做起来过程比较简单,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最后都总结了一下,比如选什么样的蛋,怎么注意泥的稀薄变化,不然会做成“坏蛋”,“臭蛋”。大家一定要耐心看完注意事项。

材料:鸭蛋(或者鸡蛋)25个,皮蛋粉140克,凉茶水适量。

第一,新鲜的蛋,清洗干净晾干水分。有裂纹的蛋弃用,有破皮的蛋弃用,要选用新鲜完整的蛋。

第二,煮茶水,红茶或者绿茶都可以,茶叶渣过滤不要,只用茶水,煮好过滤好后放凉再用,一定要用凉茶水。


第三,找一个盆,倒入140克皮蛋粉,加入凉茶水,搅拌至糊状。别一次倒进去,一边
倒,一边搅拌,直到成为泥状,静置一个小时再用。

第四,把蛋放到搅拌好的皮蛋粉糊当中滚一下,让蛋包裹满糊,裹厚厚的一层,不要露蛋壳。

第五,把裹好糊的蛋,放到一个塑料袋当中,在家做一个袋子不用放太多,放20-25个
就可以。然后把塑料袋的袋口扎紧密封。塑料袋不要直接放地下,可以放到桌子上或者凳子上。也可以放到一个罐子里,盖上盖子。


【注意事项】

第一,蛋要新鲜,最好是一周内的蛋。还有,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回温后,蛋上会带水珠,所以冰箱里拿出来的不能直接用。

第二,往蛋上裹糊的时候,需要带上手套,因为里面的石灰会刺激皮肤。

第三,成糊状后一个小时之后,再往蛋上裹。前10分钟,糊的变化会比较大,注意别凝固了,如果看着太稠,就再加点茶水,如果太稀,就再加点皮蛋粉。10分钟后,就比较稳定了。


第四,不要心急,在没有成熟之前,不要去乱晃罐子乱动,会影响蛋的成型。

第五,不能晒太阳。

第六,鸡蛋鸭蛋20-30度4-5天左右成熟,15-20度5-8天左右成熟,10-15度10-13天成熟,鹌鹑蛋20-30度3天左右成熟,15-20度5天左右成熟。10-15度7天左右成熟,具体的成熟时间要根据实际情况,到了差不多时间,可以先开一个看下,成熟度,觉得不行继续腌制,觉得可以,清洗掉泥浆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