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式腊肉的制作方法》,天气渐渐凉了,可以做腊肉了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我们曾生活在有粮票,布票,煤本的纯真年代,小时候过年的时候,大院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会拿出自己家乡的特色菜,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过年,腊肉是不可缺少的一个菜,也是我们童年记忆中年的回味之一。

腊肉是很重要的年味食物,如果没有腊肉,总会觉得过年缺少了些味道,今天分享一下我家的川式腊肉的做法。

一 我选的是五花肉,如果你喜欢猪肉的其他部分也可以,看自己的喜好了。

1)前腿肉也称夹心肉。在猪颈肉下方和前肘的上方。此肉半肥半瘦,吸水性强。

2)五花肉又称软五花。肉一层肥一层瘦,共有五层,其肉皮薄,肥瘦相间,肉质较嫩。

3)后腿肉也称后秋。后腿肉主要由内腿肉、外腿肉、腱臀肉、元宝肉、内腱、外腱6块组成,每一块被肌膜包裹保护,相对筋膜较少。

4) 二刀肉也叫坐蹬肉,也就是屁股蹬蹬那部分,二刀肉其实跟普通后腿肉是一个部位
的,只不过二刀肉成型更好,是制作腊肉和回锅肉的首选肉。

以上是这四种肉的特性,自己选择买哪种肉吧。

二 所需食材配料

花椒,胡椒,桂皮,八角,小茴香,丁香,五花肉,高度白酒,盐

三 腊肉食谱

冬笋炒腊肉 蒜苗炒腊肉 腊肉蒸香芋 香菇腊肉饭 萝卜干炒腊肉 香干炒腊肉

四 做法

1.把五花肉切成自己喜欢的长条状,在一端扎一个眼,用棉绳穿起来,方便以后晾晒

2. 大火炒盐, 加入配料,微微发黄就可以了

3. 把肉用高度白酒涂抹一下,之后抹上炒好的盐料,抹好之后放入容器,盖上盖子腌制7天

4.腌好之后放通风出晒干,2周左右的时候就可以了
c
chjy002

蛋炒饭里加一点腊肉特别好吃, 每年的蛋炒饭节吃腊肉蛋炒饭是很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