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米线的诱惑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老板,大碗,加鸡蛋”,“好来”,老板看我一眼,就只顾着自己忙去了。

这是一个专卖米线的小食店,在一排楼房的西头,加盖了二间小平房,一间是操作间,一间是客人吃饭的地方,小平房的旁边还有一间面积的地基,没有盖房子,地基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几张折叠桌却很稳定的放在那里,桌子腿有的已经有些腐朽,意识着这个小食店的时间已经很久了,每张桌子的四周又散乱放着几个折叠椅,大部分客人并不去房子里面,天热,都在露天的那几张桌子上吃米线。我也找了个凳子坐了下来。

米线这个大众食材,以前我从来就没有纳入过食谱,总觉得是南方人吃的东西,调动其所有的脑细胞,也不能确切的想起来在哪里吃过,敢肯定的是在我四十岁之前,就不认识别说吃过,后来,模糊的印象中,2004年好像我一个人在西安吃过一次肉夹馍和米线,记不清了,真正认识并开始吃还是退休后的这几年,女儿网购过一小箱子,据说是很有名的一个南方小镇生产的,猛一吃吧,感觉还可以,吃了几次,就不想吃了,无论如何它也不能和面条比,面条吃了多半辈子也没有吃烦,几天不吃,就有些惦记了。

闲话少说,这个小食点坐落在滏河北大街一个小区里面,这个小区原来叫地勘局家属院,现在也不知道改了名字没有,我认识原来地勘局子弟学校的女校长,曾经一块儿到南方的几个城市考察,但是,这个家属院在吃这里的米线之前,却一次也没有进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几年前就听说这个小吃店的米线好吃,却无缘品尝,主要是因为,我就根本不知道这个店具体在哪里,它不临街又不起眼,你要是不专门来找,还真不好注意到。

在滏阳河和沁河交汇处的左岸,有一个很大的早市,每天早上从六点多钟开始,花鸟虫鱼,衣服鞋帽,肉食蔬菜,居家用具,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自退休,我就经常在起床之后,骑上我那辆二十多年前的自行车,骑行几公里到早市上转一圈,顺便买点菜,再找个地方吃点东西,也算代替了晨练,倒也不慌不忙,悠哉悠哉,可谓一举三得。

其他好说,吃早点却是难题,很少有满意的,一是街边摊的卫生实在堪忧,尤其是那些一个电车一个摊的,满车都是油哄哄黑漆漆,着实不雅,估计从来就没有擦洗过,就是有店面的,去里面一看,也是苍蝇乱飞,满地的纸屑饭渣,一看就倒胃口;二是早点就那么几样,油条包子,煎饼果子烧饼,豆浆豆沫胡辣汤什么的,当然做得好吃也可以,可是本来好吃的东西却做得很差,比如,油条炸出来都是油腻腻的不脆不香,记得小时候母亲榨油条,一条街都能闻到香味,所以现在我极少吃油条之类的食品,比如豆腐脑,好吃不好吃主要是看卤子,一些摊主把卤子简化成了一种黄汤,淡而无味,还有胡辣汤,都是打着河南逍遥镇正宗的口号,实际上早已经不是人家的用料和做法了,就是本地非常有名的南沿村拉面,我想正宗的做法肯定不是现在一些店这样的,拉的面粗细不均,卤子没肉没菜黑乎乎的全是一股子豆酱味,能好吃吗。

所以,有时候转了几道街,也没有找到一家早点摊或者小铺子,那天走到地勘局家属院门口我想起了传说中的那家米线店,就把自行车骑到了他们院子里面,并不难找,拐了一个弯就看见了在门口吃米线的一片人------从此,我要是来早市,大部分早点就是这里的一碗米线。

笑眯眯胖乎乎的老板娘把热腾腾的米线端了上来,一如往常,米线粗胖雪白,空心菜浓绿翠鲜,泡白菜清爽利口,几片泛红的带汤卤肉散发着肉香,一个大大的卤鸡蛋横卧中间,我又把桌子上的辣椒酱和醋放了一点点,一碗香酸爽滑、色香味俱佳的米线就此诞生。边吃边想,其实看似简单,但这碗米线还是颇有讲究的,比如粗米线的选择,吃起来就有那么点饱满和霸道的感觉,比如加了一些泡菜,就增加一些爽口的感觉,卤肉和卤鸡蛋香而不腻,加空心菜不但美观,而且增加了维生素的摄入,看来这个老板还是用了一些心思的,也证明了一个道理,什么事都得用心才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