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听什么音乐很重要 这种曲风让你慢食不易胖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防疫期间居家时间变长,食物是最佳疗愈。卷起衣袖悠闲下厨料理烹调美味,三餐之外零食加宵夜,心里很是满足。只是当体重无情地上升,心情不免忧愁。如何享受美食又不易发胖?可尝试调整饮食态度。

不吃胖,从品味开始

「吃」是一件满足身心的活动,打从大清早睁开眼到夜晚入睡,无不由食物点缀着生活乐趣。美食丰硕,是生活富裕象征;少了吃的活动,代表苦日子来临。大啖美食万分满足,只是当体重节节上升、身材走样,似乎也无法真正开心。按照现代人爱美程度,改变和饮食的关系从「吃」扩及「品味」,兼顾美味与美丽是共同渴望。


开启感官练习

吃到喜爱的食物,心花怒放瞬间上天堂,过量也无所谓。一口接一口豪迈咀嚼美食十分痛快,成了体重最大威胁。居家时间长,如果没有美食抚慰,生活更加苦闷。只要换个方式品尝美食,不只消磨时间,吃得也更放心,那就是开启感官运作。

一、与舌尖对话。

一般吃的过程不外乎将食物送进嘴里,牙齿咀嚼,而后吞咽,如此简单的饮食程序,不需花太长时间便可解决眼前食物,因此容易增加食物量,或是饮食次数,导致过量。

练习品尝食物在舌尖上的味道,拉长与食物互动时间,增加心里满足感,调整为小口、慢食的品尝活动。舌上能处理甜、咸、酸、苦、鲜5种不同味道,咀嚼同时细细感受哪
一种味道较为强烈,创造话题和家人讨论。尽量增加形容词汇,强化感受力与脑力,消耗热量也促进饮食乐趣。

二、选对音乐。

吵杂急促的音乐,向来是速食餐厅刺激业绩的祕密武器。在乐声催促下,顾客吃得又急又快,迅速解决桌上食物,要不继续加点,或直接结束用餐。若是出现在居家用餐环境,容易造成不断徘徊在厨柜和冰箱之间寻找食物,不是因为饥饿,而是因为匆促进食心里少了满足感,渴望下一个食物来填补。


饮食不过量在于放慢进食速度,让缓慢、优雅、有气氛的音乐使心情感到闲适,乐在「品尝细节」。

「品尝」是结合心灵的饮食活动,品尝能提高享受美食乐趣。从嗅闻食物气味、听见咬下食物的酥脆声响、觉察食物与味蕾交融出的美味,感受食物经过食道的满足感,以至沉入胃里的温暖滋味等细节,接连开启感官后,大口进食不再是首选。

重视用餐音乐的日本音乐大师坂本龙一,他带有空灵、沉静的音乐,很适合作为居家用餐的背景音乐,例如「Energy Flow」、电影《末代皇帝》配乐、电影《俘虏》配乐等
,充满心灵交流的氛围吸引着听觉和心情。在这样的音乐情境中,心情不再浮躁,开始重视慢食、享受每一个咀嚼,饮食份量不再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