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说个一日三餐的冷知识

d
dailu
楼主 (未名空间)

其实在古代的时候,我们汉族人是不吃晚餐的。最多就是晚上能吃一碗粥。什么时候我们开始盛行吃晚餐了呢?就是以前是苏联专家给我们提出的要一日三餐的这个营养结构。大约在1959年的时候呢,中国这个就陆续成立了地方性的人民公社。那种年代呢,大家就去吃那种大的那种食堂,所以说是免费的,不吃白不吃。其实在古代我们是不吃晚餐的那个。刘纯在《短命条辩》说过饱伤人,饿治百病。当然我觉得他是有一定的心理因素,因为以前粮食买不到。

关于吃饭,我还真的研究过,就是说人体的新陈代谢呢,其实是从凌晨的四点开始加速,然后到了下午四点的时候呢,是最高峰,也就是说,从下午四点之后我们做事的效率就下降了,原因不是我们变笨了,而是因为我们的新陈代谢啊,导致了我们的大脑的供血供氧都会比之前要少,所以说古代呢,我觉着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因为我们吃两顿饭,这个的前提啊,包括刘纯这个人,他的身份呢,大家可以去查一下,就他是不愁吃喝的,但是在古代,劳动力在耗费了自己的能量之后,他的粮食呢,有一部分要交税,这实际上他是在一种吃不饱的情况下去干活儿的,所以说往往就是体弱多病。

这种说法的流传呢,我觉着从某些意义上来讲呢,应该是属于上帝视角的统治者啊,给人民群众灌输的一种思想,是因为确实是在古代的时候,每一年的粮食的产量跟我们现在根本没有办法比,人民能吃饱啊就不错啦,如果说每个人一天吃三顿饭的话,那粮食可能就更不够了。
c
chjy002

唐太宗百字铭:
日食三餐, 当思农夫之苦
s
sallen

器人被打脸

【 在 chjy002 (zxcvbnm) 的大作中提到: 】
: 唐太宗百字铭:
: 日食三餐, 当思农夫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