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肉夹馍的结果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我知道每个人对于抵御美食诱惑的能力有高有低,也知道许多人因为各种信仰的关系而不吃某种或者某些种特定的食物。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在我遇见的人里面(也许我遇见的人还不够多),还真没有哪一个是从不为美食所动的。换句话说,某人可能会对这种食物无动于衷,对那种食物不屑一顾,但他或她必定会对某种食物或者某种菜式情有独钟,甚至百吃不厌。其实人们大可不必为自己喜欢吃而自责和内疚。除非你是为了保持体重和身体健康,否则无需对自己要求过高。原因很简单:我们都是凡人。而凡人是必须要靠“吃”来延续生命的。

如果不是几年前在烟台看见了那个被叫做“陕西潼关肉夹馍”的食物,我恐怕至今也不知道世界上居然会有这种好吃的不得了的食物。如果您要笑我孤陋寡闻、见识短浅那就尽管畅快淋漓地笑出声来吧,反正我就是几年前才知道肉夹馍这种食物的。


自从吃了那个肉夹馍,我就一刻也忘不掉它了。后来在天津和北京也分别看见有卖肉夹馍的,可他们都在卖“白吉馍”做的肉夹馍,显少看见有“陕西潼关肉夹馍”卖。其实,我根本不知道真正的潼关肉夹馍是不是我在烟台看见的那个样子,我姑且把烟台那家店做的肉夹馍认为是正宗的陕西潼关的肉夹馍吧。白吉馍做的肉夹馍也一样好吃,只是和潼关馍有些差别。为什么非要吃潼关的肉夹馍不可?因为那个馍是分层儿的油酥馍,和油酥烧饼的味道相差不远,但比油酥烧饼要酥脆得多。2019年初秋时,我又在烟台吃到了久违的陕西潼关肉夹馍,还是几年前的那个味道,又酥又脆又香又解馋,地地道道的大众美食。至于为什么街面儿上卖白吉馍的比卖油酥馍的多,那多半是因为白吉馍和油酥馍相比既省时又省力还省油的缘故。

这些日子虽然不能随便出门,那也不能关在家里大眼儿瞪小眼儿,瞪得时间久了,没准儿就会瞪出不小的火花儿来。您可千万别以为瞪出来的会是那种爱的火花儿,相反,瞪出来的一般都是容易引起吵架拌嘴的起导火索作用的火星子。所以,找时间学着做做自己爱吃的食物是眼下最廉价且实惠的居家时尚。也因此,我就动手做了一回白吉馍的肉夹馍,这种很好做,也不容易失手。

首先,我用了大约一公斤的all purpose面粉,加入一小包鲜酵母、约1/4茶勺盐、1/4
茶勺baking soda粉,然后加温水和成面团,这个面团要比平时包饺子的面硬一些。具
体硬多少?那就要看个人的喜好。

将和好的面团醒面半小时,然后在面板上揉搓成粗细适中的条形。


然后将面切成自己喜欢的大小适中的面剂子。


把面剂子一个个用手揉搓成两头细中间粗的形状,然后用擀面杖擀成长条型的面片。



此时将擀好的长条型面片用手卷成筒子形状。


然后将它用手摁扁,再擀成一个个小面饼。



用小火在锅里慢慢将饼烙熟,小火慢烙的原因是要让饼的表面干脆但内芯绵软。


事先将一块带皮五花猪肉炖好,待面饼烙好后,将五花肉用刀剁碎。有人在剁肉的时候会加入新鲜的二荆条辣椒同时躲,为的是让肉吃起来即有鲜辣的口感又不油腻。我没有加鲜辣椒,因为我在炖肉的时候加入了几只干辣椒,炖出来的肉已经自带辣味了。


将剁好的炖肉加入一切两开的小发面饼中,爱吃香菜的朋友也可以像我这样加入切碎的香菜末,至此,一只香喷喷的自制肉夹馍就成功了。我自己感觉这个馍虽没有用油,但是加了肉也很香,我家那位这次破例地说这个馍好吃,剩下的几个凉馍都被他在两天之内分别夹了煎鸡蛋或者炖肉给吃完了。出师有利,我已经决定不久后再做一回油酥馍夹肉看看。

喜欢吃面食的朋友,尤其是喜欢吃烧饼之类面食的朋友不妨试一试,这个白吉馍夹肉真的不难做。我自己烙馍的结果就是最好的例证了。
Z
Zaqer

Lost appetite by looking at your last picture:((
z
zwmpt

第一张图的馍与最后一张图的馍,不是同一个人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