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当今中美对峙本质是两国实力不断接近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民主论坛上发言,强调外交领域过于关注价值观差异,就容易陷入零和游戏。多国嘉宾都呼吁各方相互尊重,合作应对人类共同挑战。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当今中美对峙的本质是两国实力不断接近,所谓的民主主义与威权主义意识形态对立,只是后来添加上的理由。他认为,美国不能在外交领域过分强调价值观,外交本来就应该追求让不同的价值观和想法的国家顺利得以交往。

鸠山由纪夫强调,国际关系过份关注价值观和政策上的细微差异就容易掉入零和游戏陷阱。

拉丁美洲社会科学学院秘书长博尔冯认为,全球化的环境下,经济全球化与政治治理分离,可以说民主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

拉丁美洲社会科学学院秘书长 博尔冯:

“经济虽然是全球化的,但是政治倡议和选举并不是如此。政治倡议和选举属于各国本身,着强烈的地方性,也有严重的不和谐。”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说,如果需要民主,就要相互尊重,民主不仅仅是自由,宽容也是民主的重要内涵。

智利前总统 爱德华多·弗雷: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有自己的观念,那么我们应该相互理解和相互宽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多元化的环境中达成我们共同的发展和幸福。”

各国嘉宾都强调,当前全人类面临着贫困、暴力、疫情等诸多共同挑战,任何人难独善其身,只有各国以正确的态度,引导各国的行动,才能共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