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加拿大鹅一样“双标”?迪奥等品牌在华退换规定更严苛

b
b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服饰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执行“内外有别”的退换货政策,在中国持续引发关注。有媒体指出,迪奥(Dior)等多个奢侈品品牌也有类似的问题。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5日报道,有消费者总结了包括迪奥、香奈儿(Chanel)等诸多奢侈品品牌在大陆的退换货政策。梳理发现,这些品牌通过线下门店销售的产品均不可退货,但是如果通过线上门店购买可以自签收之日起“七天内无理由退货”。但对比中国国外的在线购物政策,这个期限也显得有些局促。一些品牌在中国国外的网络销售退货期限可达签收后60天内。

迪奥客服人员说:“官网购买的包袋签收7天内可以联系我们退货,或者30天内换货;专柜是离柜不退的,但可以在购买30天内携带原始凭证进行等价或者价格更高的换货。”

爱马仕(Hermès)、宝格丽(BVLGARI)等品牌同样如此。香奈儿因在大陆地区没有线上销售渠道,因此没有“退货”选项。博柏利(Burberry)的线上退货时间最长,可以至30日内。

查阅以上品牌在中国国外的退换货时间,可以发现,尽管提供了“线上退货”的选择,但中国消费者被给予的期限是很短的——在英国,迪奥可在60天内退换,香奈儿为30天的期限;在美国及荷兰官网,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非特殊产品可在30天内退换。

此外,如果这些国际品牌在中国出售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维权也存在困难。一些品牌表示,如果购买的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需要寄回国外总部进行鉴定,确定是非人为造成的,才可以退货。

一位消费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在古驰(Gucci)线上门店购买运动鞋的维权经过:拆箱检查过程中发现鞋子有严重折痕,申请退货却被拒绝,理由是仓库回复出库时产品是完好的。

另有消费者说,自己的迪奥背包出现两只肩带扣断裂的情况,专柜回复只能维修,最终她在等待半年后才拿回了修好的包。

据悉,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七日无理由退货”是中国法律规定的最低标准,在国外也有类似的法律规定,但是此类品牌“内外有别”,在国外的退换货期限明显长于中国大陆地区,说明企业对中国的消费者是不够友好的。


加拿大鹅官网面向中国消费者的页面。(图片来源:“加拿大鹅”官网截图)

此前,一位消费者在上海的加拿大鹅门店购买羽绒服后,因质量问题要求退货遭拒。事件逐步发酵。

中新网报道,上海市消保委1日专门约谈了加拿大鹅公司。上海市消保委要求加拿大鹅公司就相关条款及问题,给上海市消保委,给消费者一个明确说明。加拿大鹅公司2日派人到上海市消保委递交了材料。该公司在材料中表示,对其国金专门店消费者要求退货的问题,将在上海市消保委和相关监管部门指导下,积极处理,拿出妥善的解决方案。

随后,“央视财经”微博报道,上海市消保委表示,1日问询的3个问题,加拿大鹅公司没有进行直接明确答复。上海市消保委希望加拿大公司对于区别对待消费者做出解释,下周还将约谈加拿大鹅公司,具体时间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