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最后一讲” 默克尔苦劝“快打疫苗”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德国看守政府总理默克尔4日发表每周例行的视频讲话,呼吁民众团结抗击新冠疫情,尽快接种疫苗,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德国媒体报道,默克尔预计将于下周卸任,这是她退休前最后一次每周视频讲话。

默克尔在讲话中说:“我们现在正经历第四波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在我国部分地区,疫情形势可以用猛烈来形容。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这一危险病毒。”


德国近期疫情趋紧。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4日数据显示,德国过去一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4万例,累计确诊突破611万例;新增死亡病例378例,累计死亡逾10万例。

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滕堡州报告出现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后,首都柏林2日也报告这一新毒株“现身”。

默克尔在讲话中对德国当前疫情形势表达担忧。她提及“人满为患的重症监护病房”、“极高的死亡人数”以及因床位不足导致重症病人被迫转运至其他地区接受救治的情况。“每一名患者的离去都让亲友感到震惊和无助,这原本可以避免……我们掌握着对抗疫情的关键,那就是安全有效的疫苗。”

她呼吁道:“快去接种疫苗吧。无论是第一针还是加强针,每一针都有用。”

默克尔感谢民众在疫情中展现出的理智和理解,希望他们继续严格执行防疫措施。按她的说法,未来数周将非常艰难,必须团结起来克服困难,“我真诚希望我们能一起取得成功”。

面对凶猛疫情,德国已加码防疫措施。根据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2日达成的协议,非生活必需品商店、餐厅、体育馆、电影院、剧院等文化休闲场所将只允许新冠疫苗接种者或新冠感染康复者进入。这些场所可进一步要求民众进入时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未接种疫苗者需要接受病毒检测、结果阴性才可上班。私人聚会人数同样受到限制。

德国媒体报道,默克尔将于下周卸任,继任者是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朔尔茨本周早些时候说,他主张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以遏制疫情蔓延,希望最晚明年3月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