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互联网新闻稿源名单!未依规范转载将处罚!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近期加强新闻领域监管,除了拟修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非公有资本涉新闻业务外,10月20日又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要求新闻网站转载新闻时,必须依据最新名单,若超出范围将开罚。

中国国家网信办10月20日在官网公布上述名单,涵盖中央新闻网站79家、中央新闻单位38家、行业媒体89家、地方新闻网站及地方新闻单位1,072家、政务发布平台80家,共1,358家稿源单位,并首度将这些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官方账号及应用程序纳入。



网信办指出,名单更新严格审核各单位申报材料,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管理规范、代表性强、影响广泛”的媒体、网站以及政务发布平台等按照应进尽进原则纳入稿源名单。

网信办也提到,上述名单将2016版名单中因机构改革、单位撤并等,导致名称、网址、主管主办单位等发生变更的稿源单位进行核校,并将不再符合条件、日常表现不佳、缺乏影响力的单位从名单中移除。因此,更新名单公布后,2016版名单同时作废。

网信办表示,即日起,中国网络新闻信息服务提供商转载新闻信息时必须依据最新版名单执行,超范围转载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网信办还提到,中国国家网信办将对稿源单位名单实行全程动态管理。对符合要求的,及时增补纳入;对违反法律法规、出现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等问题的稿源单位,及时采取冻结、移除等处置措施,“推动稿源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把关意识,提升内容质量和运行安全,确保网上始终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