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拜登政府不会让各国在中美间选边站,也无意遏制中国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拜登政府不寻求向各国施压,让它们决定是与美国做生意还是与中国做生意,也不寻求遏制中国。


布林肯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是要求各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也不是寻求遏制或阻拦中国,就像我反复说的那样。”他还声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活动时,寻求的是坚持尽可能高的标准。”

布林肯强调,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对所有国家都很重要,并且通常都是有益的。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成立了一个“中国任务中心”,声称是“为了应对来自整个的威胁”。CIA在一份与媒体分享的声明中说,该中心的成立是为了“应对中国带来的全球性挑战,这个挑战涵盖了中情局的所有任务领域”。

近年来,美国政府打着“中国威胁论”的旗号,已相继成立了多个针对中国的特别工作小组。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在访问五角大楼时称,美国国防部成立了一个新的“中国工作组”,由防长奥斯汀牵头;去年7月,时任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沃尔夫也牵头成立了一个“中国工作小组”。

在10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应询表示,所谓“中国任务中心”,是美国典型的冷战思维的表现。美方有关部门应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停止做损害中美两国互信合作和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