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美国研究者成功将猪肾植入人体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的研究者近日首度成功将转基因猪的肾脏移植到人身上,并且没有立即引发排异反应。这可能是一项重大进展,最终可能有助于缓解人体移植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

这项在纽约大学朗格尼健康中心进行的研究使用了一只基因已被改变的猪,使其组织中不再含有一种已知会立即引发排异反应的分子。

研究人员告诉路透社,接受移植手术的病人是一名有肾功能障碍且已经脑死亡的患者,在她的生命维持系统被切断之前,家人同意进行这项实验。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新的肾脏与患者的血管相连,并在体外保存,便于研究人员随时监控。

负责该研究的移植外科医生蒙哥马利(Robert Montgomery)说,移植肾的功能测试结果“看起来相当正常”。

蒙哥马利称,与移植的人类肾脏相比,这个肾脏产生的尿液量“和你预期的一样多”,而且没有证据表明未经改良的猪肾移植到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体内会引发强烈的早期排异反应。

研究者指出,接受移植者的肌酐水平在移植后恢复正常,这是反应肾功能状态的一个指标。


根据器官共享联合网络的数据,在美国,目前有近10.7万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有9万多人在等待肾脏移植,患者平均等待手术时间为3到5年。

几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使用动物器官进行移植的可能性,但在如何防止人体立即产生排异反应方面一直面临阻碍。

蒙哥马利的研究小组推测,移除猪体内引发排异反应的碳水化合物基因可以防止这个问题的发生。

这种被称为“GalSafe”的转基因猪是由美国联合治疗公司旗下的Revivicor公司研发的,它于2020年12月获得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可作为肉类过敏患者的食物,并作为人类疗法的潜在来源。

FDA表示,从猪身上开发的医疗产品在用于人体之前仍需要获得该机构的额外批准。其他研究人员正在考虑将GalSafe猪作为人类患者心脏瓣膜、皮肤等各种器官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