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濒死、电费飙升、洗澡不便……气候的未来降临南美洲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塞尔吉奥·科奇位于阿根廷北部低地的向日葵农场,在数十年中挺过了政治动荡、失控的通货膨胀和新冠肺炎疫情。然而,随着历史性干旱令南美洲大片土地生机不再,他担心自己的农场可能被毁。“当你度过糟糕的一年时,你尚能应对。”科奇说,但在两年干旱的持续影响下,他的向日葵预计将在今年减产65%。


对于南美大部分地区来说,干旱正让人们提前感受气候变化。智利已遭遇13年干旱,也是100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最严重的一次干旱。该国滑雪场协会负责人索托马约尔表示,其管理的12座滑雪场中,有7个因降雪不足而延迟开放或中止运营。“以前,我们总是可以说到这个日期前,已经积累超过3米的雪,但现在雪厚已经不到2米。”

在玻利维亚的奥鲁罗省,奶农马蒂内兹表示,他家继2019年到2020年失去6头牛之后,今年又因干旱失去了两头。“过去我们能养25头牛,(如今因为干旱)只能养活10头。”该国29岁的环保活动人士罗德里格斯称,缺水还导致人们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洗上澡,“一些家庭可能最多要花6个小时才能找到一个能洗衣服或洗澡的地方。这意味着一些人每周只有一天能洗上澡”。

巴西部分地区正经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该国矿业能源部部长本托称,减少的水电相当于里约热内卢5个月所用能源。该部门宣布将提高电价,受影响的用户要多花6%的电费。作为世界最大咖啡生产和出口国,干旱和不寻常的低温带来的霜冻损害着巴西的咖啡作物,已导致7月阿拉比卡咖啡豆的价格达到7年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南美洲的主要贸易路线之一,巴拉那河在长度和流量上仅次于亚马孙河,但某些支流已变成小溪,码头也已淤塞,距离河流有数米之远。为了避免搁浅,货船只能减少运力,导致运输成本激增25%,运输时间增加了两倍。

在科奇的向日葵农场往南1200英里处,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的农民也诉说着类似的故事。在丘布特省种植洋葱和胡萝卜的农民尼那哈说,今年水资源短缺已导致庄稼减产30%。“我最头疼的就是水。事实上,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