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针对川普?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推法案限制总统权力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周二公布了一项旨在限制总统权力,防止未来总统滥用权力的法案。


这项名为“保护我们的民主法案”(PODA),旨在防止总统滥用职权、恢复权力制衡、加强问责制和透明度并保护选举。该法案由9名众议院民主党人提起,他们都是委员会主席。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对该法案表示支持。

在介绍该法案的网站上,民主党人提及了川普政府,他们写道:“这项措施针对的是我们民主制度中长期存在的弱点,这些弱点使得总统权力得以扩张,两党总统几十年来都在利用这些弱点,其中一些由于川普政府的行动而达到了新的高度。”

介绍补充说:“PODA将这些滥用行为视作双方必须吸取的教训做出回应。”

法案特别呼吁禁止总统自我赦免,中止在任总统或副总统犯下的联邦罪行的诉讼时效,加强国会执行合法传票的能力,保护监察长和联邦吹哨人的独立性,加强特别检察官办公室调查违反《哈奇法案》(Hatch Act)行为的能力。

此外,该法案还要求总统、副总统或这些职位的主要政党候选人向联邦选举委员会(FTC)提供10年税表,并由FTC将其公布。如果总统,副总统或候选人拒绝遵守,财政部长则被要求将这些税表提交给FTC。

该法案的共同起草者、加州(专题)民主国会众议员希夫(Adam Schiff)表示,川普暴露出美国民主制度的“断层”,即使他卸任,这种“断层”仍然存在。

希夫说:“虽然唐纳德·川普不再是总统,但他所暴露出的我们民主基础上的断层仍然存在——可能会被未来不道德的总统利用。这些弱点继续削弱着美国民主对民主制度和规范的信任,而这些制度和规范对民主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

他补充说:“随着国会致力于为子孙后代加强和保护我们的民主,这些改革将有助于确保我们能够保持住我们所珍视的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