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勿重蹈冷战覆辙 联合国秘书长吁美中尽快修复关系

b
b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在第76届联大开幕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警告一场新冷战的潜在危险,并恳请中国和美国修复其“完全失能”的关系。

古特雷斯是周末接受美联社访问时做此表态的,访问于周一刊出。


古特雷斯:美中对抗很危险 关系需尽快修复

古特雷斯表示,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应该就气候问题进行合作,并就贸易和技术问题进行更积极的谈判。“但不幸的是,现在只有对抗”,他说。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需要两国重建起行之有效的关系,这对于解决疫苗问题、气候变化问题以及很多全球挑战至关重要。如果国际社会、尤其是超级大国之间缺乏建设性的关系,这些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

两年前,古特雷斯曾警告世界存在一分为二的风险,即美中各有一套相互竞争的互联网、货币、贸易、财政规则,以及他们各自的地缘政治、军事零和战略。在周末的采访中,古特雷斯重申了这一点,并表示,两个相互对抗的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将“构成危险”,因此,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必须尽快修复。“我们需要尽全力避免新的冷战——它可能与上一场冷战不同,并更具破坏性、更难管控”,古特雷斯说。

古特雷斯:美英澳协议是美中“迷局”的一部分

另外,古特雷斯还回应了最近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签署的协议。美国将根据该协议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

古特雷斯说,“这是一个复杂拼图——即'完全失能的中美关系'中的一小块”。

而对于阿富汗问题,古特雷斯称,指望联合国能“突然介入,促使塔利班等各方达成一项包容性协议”是“幻想”,毕竟,美国等国投入大量兵力和金钱都没能解决阿富汗问题。

但他也表示,尽管联合国在阿富汗的能力和筹码都有限,但该组织仍在对阿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扮演主导角色。

对于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古特雷斯表示,自拜登上台以来,“双方关系的大环境已完全不同”。另外古特雷斯也继续呼吁发达国家出更大的力量应对气候变化、向全球提供疫苗。